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中农办: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范围远超农业结构调整

2017年02月06日11:02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6日电 (杨曦)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发布会,对《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即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进行解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唐仁健表示,此次提出的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范围远远超出了一般意义上的农业结构调整,既有传承和延续,更有创新和发展。

对于此次提出的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以前的农业结构调整的不同之处,唐仁健认为主要有以下三点:

一是,过去主要是解决农产品供给总量不足的问题,这次要在促进供求总量平衡的同时,更加注重提升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增强农业的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二是,过去主要是考虑农业生产结构的问题,通俗讲就是考虑初级产品生产的问题。这次要在考虑调整生产结构的同时,更加注重调整好产品结构。

三是,过去主要是农业生产力范畴的一些调整,这次当然也包括生产力发展的一些规定,但是要更加注重体制改革、机制创新,靠“激活市场、激活要素、激活主体”来增强农业农村内生的发展动力。

唐仁健表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范围远远超出了一般意义上的农业结构调整,是贯彻农业全产业链条、全产业领域的系统性、整体性的调整变革。在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调整有关举措的考虑和安排方面,和以前的结构调整也有很多新的不同和要求:

一是从产业发展纵向来看,支持农业生产领域,尽管仍然是重点,但是现在已不远远局限于生产领域。现在包括农业的产前、产中、产后各个环节,特别是农产品产后的加工、储运、运销等领域,这方面的支持和发展措施非常多。

二是从横向来看,除了重视支持农业本身,优化农产品本身的供给以外,这次文件特别强调,除了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农产品的需求之外,还要着力推动满足对农业的观光、休闲、康体等,我们叫体验性、服务性的需求。另外还要满足群众对青山绿水,概括叫生态性、绿色化的需求。

(责编:杨曦、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