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衰退型城市全面转型需重塑产业生态链

2017年02月07日09:24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物流竞争的核心在于网络和标准,区域产业竞争的关键在于是否已形成产业生态链。国家发改委刚刚出台的《关于加强分类指定培育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新动能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到2020年,全国262个资源型城市中,成长型城市的资源开发模式更加科学,成熟型城市的多元产业体系更加健全,衰退型城市转型发展的基础更加牢固,再生型城市的新旧动能转换取得明显进展,以推动资源型城市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加快实现转型升级。

  衰退型城市是指资源衰退型城市,也称资源枯竭型城市。对比其他三类资源型城市,资源衰退型城市的转型发展更为重要、迫切和艰难。从2008年至2012年,中国已经分三批确定了69个资源枯竭型城市。这些城市的共性特点就是矿产资源开发进入了衰退或者枯竭过程,产业结构单一,效益下降,经济总量不足,大量职工收入低于全国城市居民人均水平。

  2013年,国务院推出《全国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规划(2013-2020)》(以下简称《规划》),首次界定了262个资源型城市,其中衰退型城市67个,《规划》对衰退型城市的制定的目标是,着力破除城市内部二元结构,化解历史遗留问题,千方百计促进失业矿工再就业,积极推进棚户区改造,加快废弃井坑、沉陷区等地质灾害隐患综合治理等。

  2013年出台的《规划》是关于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首次国家级专项规划,而此前的2001年,国务院已在辽宁省阜新市进行了国家级资源枯竭型城市的经济转型试点,包括由辽宁省政府出资先后对阜新市煤矿沉降区和棚户区进行改造,落实国家资金支持地质环境治理项目21个,并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以食品及农业精深加工为接续替代产业,引进国内大型龙头企业和集团,同时在煤基础产业上延伸深加工产业和旁侧产业,大力发展煤化工和各类电力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大财政补贴,成为辽宁省14个城市中唯一市县两级全部享受省财政补贴的地级市。

  然而,15年过去了,阜新市虽然在经济总量上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但在辽宁省排名依旧垫底,可以说转型升级依旧在路上。

  不能说省市两级政府不够努力,也不能说中央财政给予的财力性转移支付资金不足,然而仅依靠外部输血才能维持生命的患者是难有未来的,阜新这样一个资源枯竭型城市单靠内生资源发展是很困难的,而仅仅从外部引入个别资源禀赋也依然很难形成对外部资源的持续吸引。许多研究提出,资源枯竭型城市的转型发展属于世界难题,并将其归咎于资源型城市“建设—繁荣—衰退—消亡”的规律,但具体到阜新这个经济转型试点城市,应在战略规划中形成有效的产业生态链。

  而依靠市场实现多种资源的快速汇集,如资源禀赋、社会分工、技术创新、信息平台、金融投资、金融投机等,甚至历史偶然造就的产业集群也会带来资源有效配置的优化。目前阜新市可资规划的潜在存量资源,包括600平方公里的矿区废弃地、从1888米深处开采的呈弱碱性碳酸氢钠可饮用温泉、占领全国40%市场的玛瑙以及将于2019年开通途径阜新的京沈高铁等。

  如何将这些潜在的存量资源规划成一个可循环产业生态链?阜新市既不属于通道城市,也不属于旅游城市,更不属于商业城市,但未来京沈高铁的开通,使阜新市与沈阳市的时间距离缩短到半个小时左右,成为沈阳市的消费后花园应是阜新新规划的重要前提。但沈阳对阜新正处于虹吸状态,如何依靠更有特色的精准服务反虹吸而接受沈阳细分市场的消费溢出才是关键。

  温泉旅游应该是当仁不让的选择。辽宁省仅温泉旅游一项的年收入就超过200亿元,但由于遍地开花,竞争十分激烈,普通的温泉小镇收益也仅有几亿元,这一体量还不足以支撑产业转型。因此要结合京沈高铁,通过与沈阳市内的车站连接线,打造一个以可饮用温泉为主体的无缝连接特色旅游综合体,利用北方气候条件和温泉天然热源的低成本,建设一个冰雪世界与温室花园并存、滑雪场与滑板冲浪比肩的北方最大体量城市综合体,完成旅游及商业的完美升级。

  在此商业基础上,结合特色可饮用温泉对皮肤病及矽肺职业病的独特功效,建立系列疾病诊治及康复小镇。如结合目前癌症靶向治理中引发的皮疹副作用,建立非主流渠道的癌症特色治疗小镇,以每年一度的《全球癌病诊治论坛》为龙头,遍邀全国各地各类非主流癌病诊治机构按月同场竞技,以此汇集国内恶性病医患资源。

  113年前,一位加拿大石灰石矿主夫人将维多利亚岛废弃矿区改建成全球最美丽的布查特花园,每年吸引近百万游客。因此,阜新也可以用600平方公里的矿区废弃地形成更具高附加值的墓地群与怀念文化,与特色小镇和临终关怀形成一体化产业生态链。

  可以想见,如果整个产业生态链建设成功,将形成数百亿的综合收益。

(责编:杨茗涵(实习生)、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