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世界经济不理会悲观警讯: PMI一片“繁荣”

王宙洁
2017年02月08日07:49 | 来源:上海证券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世界经济不理会悲观警讯: PMI一片“繁荣”

  即便英国脱欧及美国总统大选结果等事件曾令人们大感意外,经济增长却未理会一些经济学家所发出的悲观警讯,在2017年有了一个极为亮眼的开局。

  根据数据商Markit编制的报告,主要经济体的1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显示全球经济增长在今年初获得动力。摩根大通1月全球PMI指数从去年12月的53.6上升至53.9,为22个月高位,并且已经连续第五个月上升。

  不过,海外舆论分析认为,全球经济增长能否得以存续,仍需关注今年余下时间来自欧洲多国大选等政治层面的格局变化。

  全球PMI一片“繁荣”

  在刚刚过去的1月,世界主要经济体都交出了亮眼的制造业及服务业成绩单。

  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的数据显示,全国工厂活动指标触及2014年11月以来最高。指标高于50表明制造业扩张,制造业在美国经济中的占比约为12%。欧元区1月制造业活动增速则为近六年最快,制造业者信心创2012年中期以来最高。日本制造业活动扩张速度也创下近三年来最快。

  而在服务业方面,美国1月Markit服务业PMI终值为55.6,创下2015年11月以来最高位。法国1月服务业PMI终值触及五年半高位,意大利1月Markit/ADACI服务业PMI也已经连续第八个月守在荣枯分水岭50上方。

  中国的表现同样可圈可点。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今年1月,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6%,比上月微升0.1个百分点,保持平稳向好增长势头。中国制造业PMI为51.3%,比上月微落0.1个百分点,延续平稳扩张态势。其中,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为50.3%和50.7%,分别高于上月0.2和0.4个百分点,均连续三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

  Markit的首席商业经济学家Chris Williamson分析指出:“令人鼓舞的是,一项针对未来产出的全球商业乐观程度调查数据触及20个月高位,发达市场和新兴市场被调查者对于今年的看法同时出现改善。”他表示:“一些细分数据表明,增长在2017年稍早可能得以加速。首先,新业务流入在全球范围内出现增长,增速为2014年9月以来最快,这在制造业及服务业同时发生。其次,企业薪资增速位于19个月高位。第三,积压工作分项指数创出22个月最大增幅。”

  通胀压力如影随形

  不过,强劲的全球经济增长仍然伴随着不断上升的通胀压力。Chris Williamson说,受燃料及能源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扬影响,全球平均投入成本在1月创下2011年6月以来最大月度涨幅。

  在美国,ISM的最新数据显示,从铝材到瓦楞纸箱到钢材,美国制造商的原材料成本在全面攀升。在欧元区,1月份通胀率加速升至1.8%。在日本,投入价格加速攀升至22个月高点。

  这已经对部分经济体产生影响。今年1月,英国整体PMI从去年12月的56.2下跌至54.5,创出三个月新低,而企业成本创下六年来最快增速。Markit表示,服务类公司在谈及成本压力上升的原因时,除了工资和运费外,还提到了英镑走软以及能源成本上升这两大因素。

  政治层面的变局同样也是风险之一。路透社分析指出,全球经济在今年有了好的开始,但接下来的时间则没有那么乐观。风险主要来自政治方面。美国总统特朗普充满保护主义色彩的“美国优先”论调,会如何转化为政策?英国脱欧会不会终于通过打击商业增长及推升通胀,让英国尝到苦头?欧元区所面临的更是攸关存续的风险。法国、意大利、德国及荷兰的大选结果,有可能让反欧元政党大幅攻城略地,甚至拿下执政权。而希腊在欧元区的一席之地也仍然岌岌可危。

  按照英国前财政部商务大臣吉姆·奥尼尔用以衡量未来六个月世界经济状态的六大指标,全球经济正展现出惊人韧性。

  在世界报业辛迪加网站6日刊出的一篇评论文章中,奥尼尔所列举的这些指标包括:美国每周申请失业救济人数、美国ISM的制造业指数、美国ISM制造商新订单和库存指数、经通胀调整后的中国月度零售额与工业生产之比、韩国贸易数据以及德国Ifo商业景气指数。

  “将这六个指标放在一起,”奥尼尔写道:“全球经济现在可能正在以超过4%的速度增长,这是数年来的最快增速。”

  “有趣之处在于,面对英国脱欧和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等意外事件时,增长却出现加速。”不过,他也表示,这六个指标无法告诉我们有关未来几个月会发生什么的任何信息。全球经济增长是否会变得更强劲或是走向疲弱,这是一个开放的问题。(记者 王宙洁)

(责编:杨曦、刘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