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税负降了!一餐饮企业营改增后去年减税将近1000万

2017年02月08日07:5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税负降了!一餐饮企业营改增后去年减税将近1000万

  上海浦东全面营改增见实效

  “税负降了,我们感受到了!”(改革追踪看落实)

  岁末年初,财务总监们最忙。上海陆家嘴世纪金融广场中的快钱公司里,财务总监郭治文正忙着核算营改增的减税情况,看着报表,他笑了:“结果比想象的好,到2016年底,税负比去年同期降了20%!”

  2016年5月1日起,全国全行业全面实施营业税改增值税改革,金融业、建筑业、房地产业、生活性服务业等亦纳入营改增范围之内。在浦东税务部门的全力帮扶下,浦东所有企业顺利实现营改增。实施的效果如何?记者访问了浦东几家企业。

  作为科技金融服务平台, 2012年快钱被纳入上海首批试行营改增的企业。“营改增前,我们缴纳营业税,税率是5%;营改增后,我们的税率提高到6%,名义上税率高了一个点,但是,按照增值税原理换算计税基础后,实际税率增长只有0.66%,不到1%。同时,取得的进项税额还可以抵扣,新增抵扣数额的占比大于0.66%,税负实际上下降了。”

  在去年5月1日之前,快钱支付给其他金融机构的清算手续费、发卡服务费因金融行业未纳入营改增试点,尚不能作抵扣进项税额。全面推开营改增后,这两部分的费用也可以抵扣了。“另一大利好是,随着全行业增值税链条的打通,日常生产经营的税负不断减轻。房屋租赁费、办公室装修费、物业管理费、员工差旅费、车辆停放服务费、劳动力外包服务费等很多服务支出,也实现了抵扣,让企业可以‘轻装上阵’。”郭治文说。

  营改增实施第一个月,税负减少了一半,这是餐饮企业望湘园税负的变化。“营改增对餐饮企业的影响最大,受益最明显。”望湘园财务总监赵建光感叹,“我们加快完善了内部财务管理制度,基本实现了可以抵扣的项目都抵扣了。按这样的情况测算,母公司2016年减税有望达1000万元,1000万元至少可以再开3家店,这就是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赵建光坦言,营改增的意义不只是减税,更鼓励他们投资发展,有助于企业做强做大。“投资越多,抵扣越多,享受的政策优惠就越明显。正因为这样,今年,我们要新开20家店,按每家店投资约300万元算,我们的总成本将下降10%。”

  中建八局总会计师谢松,最近也是心情愉悦。他所在的公司建造了上海迪士尼、酒泉和文昌火箭发射塔等众多著名地标建筑,营改增8个月后,税负比设想的低了许多,纳税绝对数下降了2000多万元。

  谢松感叹,营改增的另一大意义是推进了企业的规范化管理。“我们的供应商遍布全国城乡,营改增的实施倒逼我们规范化管理,在寻找供应商的时候,更加注重寻找那些可以提供增值税专票的公司,否则就无法进行抵扣,而这些公司大多是规范的,相当于营改增已替我们把了一道关。更多的小公司为了获得抵扣,也在不断规范自己,无形之中推动了建筑行业规范有序发展,这也是营改增的贡献。”(记者谢卫群)

(责编:杨曦、刘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