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外汇局:预计2017年国际收支继续呈现“一顺一逆”

王观
2017年02月09日07: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经常账户顺差2104亿美元,资本和金融账户逆差470亿美元,国际收支继续呈现“一顺一逆”。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表示,国际通行的、能够完整衡量一国涉外经济运行全貌的是国际收支平衡表,其中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常被用来衡量一国跨境资本流动状况。从国际收支平衡表初步数看,2016年我国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含四季度净误差与遗漏)逆差4903亿美元。若剔除2016年四季度净误差与遗漏影响,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逆差水平还将进一步下降,将大大低于2015年4856亿美元的逆差水平。

  “总体上看,预计2017年我国国际收支将继续呈现‘经常账户顺差、资本和金融账户逆差’的格局。国际收支状况仍将保持基本均衡,跨境资金流动风险总体可控。”这位发言人说,从未来形势看,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将朝着均衡收敛。不可否认,未来一段时期内,全球经济仍将总体低迷,存在贸易和投资减速等问题,财政政策空间有限,经济复苏乏力。外部环境中的美联储加息以及各种不确定因素都可能时不时扰动国际金融市场,这是包括我国在内的世界各国都需要持续面对的客观环境。但总体上看,支撑一个国家跨境资金流动的根本因素还是取决于该国自身的经济状况,我国在此方面的表现比较突出,包括经济增速在世界范围内属于较高水平,财政状况相对良好,金融体系总体稳健、经常账户持续顺差、储备规模仍居全球首位等。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09日 10 版)

(责编:刘然、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