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美去年贸易逆差创四年新高 分析称宏观经济失衡系主因

2017年02月09日07:57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随着美国2016年贸易逆差额升至4年来最高,主要贸易对象国或将受到更多贸易保护主义升温的威胁。不过,有分析人士指出,宏观经济失衡是美国贸易逆差形成的主要原因。

  美国商务部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受全球需求疲软和美元升值等因素影响,2016年全年美国贸易逆差小幅上升至5023亿美元,为2012年来最大年度贸易逆差额,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7%,低于2015年的2.8%。

  数据显示,去年全年美国贸易逆差较2015年增加19亿美元。其中,出口总额约为22094亿美元,较2015年下降2.3%;进口总额为27117亿美元,同比下降1.8%。

  根据美方统计,因进出口额双双下降,去年美国对中国商品贸易逆差约为3470亿美元,虽较2015年下降5.5%,但仍占整体的47%。日本在美国的商品贸易逆差国中超过了德国,上升至第二位,为689亿美元。美国与日本汽车相关的贸易逆差占整体对日贸易逆差的近八成,而日本车单价上涨是贸易逆差扩大的主要原因。

  美国的商品贸易逆差第三国为德国,2015年,美国自1961年以来首次超过法国,成为德国商品的最大出口目的地,原因是美国经济复苏,还有欧元走软。欧元兑美元自2014年中以来已经累计贬值逾20%。

  另外,美国的商品贸易逆差第四国为墨西哥,约为632亿美元;对欧盟的贸易逆差约为1463亿美元。

  美国商务部当天数据还显示,2016年12月贸易逆差下滑3.2%至443亿美元,结束先前连续两个月增长的趋势。

  尽管2016年12月出口反弹,但仍受到美元大幅上升的抑制。2016年美元兑美国主要贸易伙伴的货币上涨4.4%。今年初这一影响仍未完全消退。

  美国总统特朗普一直将美国制造业岗位流失归咎于美国的贸易政策,誓言要进行大整改,行动的第一步就是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特朗普还有意重新磋商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即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三国于1994年签订的协议。

  美国总统特朗普及其经济顾问曾表示,美国巨额贸易逆差导致就业岗位流失,威胁要对相关国家采取严厉的贸易惩罚措施,以降低贸易逆差。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这种方式无助于解决美国贸易失衡问题。美元近期大幅升值是抑制美国出口、贸易逆差扩大的原因之一。特朗普政府承诺的减税、放松监管等政策可能导致贸易逆差进一步扩大。

  美国智库凯托学会贸易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丹尼尔·伊肯森表示,宏观经济失衡是美国贸易逆差形成的主要原因,但贸易逆差对美国经济并不意味着坏事。他说,美国已维持贸易逆差41年,但期间美国实际经济规模增加2倍,制造业实际增加值增加3倍,美国创造的就业岗位数量也几乎翻了一倍。

  特朗普近期在与制药企业高管会见时重申,美国的贸易逆差,至少部分是由其它一些国家令本国货币贬值以获取贸易优势造成的,其中包括德国日本等七国集团成员国。

  特朗普贸易事务顾问纳瓦罗更是公开对德国开炮,称欧元被“大幅低估”。纳瓦罗日前对媒体表示,德国“利用汇率被大大低估的‘隐性的德国马克’,继续剥削欧盟其它国家以及美国”。

  为此,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本周批评了美国特朗普政府,反驳其所称德国操纵汇率的说法。德拉吉表示说,德国的贸易顺差是生产率提高的结果。“德国与美国存在巨大的双边贸易顺差,较大的经常项目顺差,但没有对外汇市场进行持续的单边干预。”

  针对日本涉嫌汇率操纵,特朗普日前也严厉批评安倍政府在引导日元贬值。“纵观这几年的日本,就是在搞货币贬值”,他说。

  共同社报道称,特朗普有意减少对日本的巨额贸易赤字,将日本指定为“汇率操纵国”并采取对抗措施的做法似乎也在其计划内。在2月10日举行的日美首脑会谈中,预计日方将重点解释汇率问题。

  市场人士大多认为,特朗普肆意将贸易赤字归结为别国操纵汇率,这一做法不妥。

  “当经济处于充分就业、需求加速增长的情况下,总会伴随着进口增长加速和贸易逆差增加,”RDQ Economics首席经济学家莱丁称,“无论汇率水平如何,美国都没有足够的剩余劳动力和产能来消灭逆差,贸易逆差可能在今明两年扩大。”

  三菱日联金融集团首席经济学家鲁普凯表示,“所有的保护主义举措,(比如)对进入美国的商品征收进口税,可能不会带来所希望的就业增长。”

(责编:杨茗涵(实习生)、刘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