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健全资金统筹机制 完善建后管护机制 加大政府投入

国务院部署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

林远
2017年02月09日08:08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月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清理和规范涉企收费,持续为实体经济减负;部署深化建筑业“放管服”改革,推动产业升级发展;确定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政策措施,夯实粮食安全和现代农业基础;通过《农药管理条例(修订草案)》。

  会议指出,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对发展现代农业、确保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促进农村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会议强调,要紧密结合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改造中低产田、推进农业机械化、推广土地深耕和节水灌溉等,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一是健全规划、资金等统筹机制,按照集中连片、整体推进的要求,协调开展土地平整、灌排沟渠、田间道路、生态保护等建设。二是完善建后管护机制,建立全国统一数据库,依托遥感监测等对高标准农田实现全程监控、精准管理。三是加大政府投入,调动社会力量积极性,共同参与高标准农田投资建设和管护。

  记者了解到,所谓高标准农田,是指通过土地整治建设形成的集中连片、设施配套、高产稳产、生态良好、抗灾能力强,与现代农业生产和经营方式相适应的农田。据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介绍,“十二五”期间我国已经建成的高标准农田是4.03亿亩,投入资金5900多亿元。

  今年1月份,《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的意见》正式公布,这是时隔20年后,中央第二次印发耕地保护的意见。《意见》提出,到2020年确保建成8亿亩、力争建成10亿亩高标准农田。据韩俊介绍,“十三五”期间建设高标准农田一共有三个方面的重要政策举措,一是中央和地方财政将投入6000亿元左右资金进行建设,并希望通过财政资金撬动社会资金共同参与,二是全面推进耕地耕作层剥离,三是强化基础支撑,包括定期对全国耕地的产能和质量水平进行评价,以及完善耕地质量调查与监测体系等。

  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表示,为了实现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战略底线,要推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战略,其根本还是要保护好耕地。保护耕地的重点是守住耕地数量和质量两条红线,也就是要大规模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深入实施耕地质量的保护和提升行动,遏制耕地退化趋势,提升耕地的质量,努力达到“藏粮于地”的要求。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表示,目前我国耕地质量的问题矛盾突出,局部地区还存在耕地减少过多或开垦过多的现象。要保护好耕地,特别是要落实优质的耕地质量,就要坚持占优补优的原则,在永久基本农田,特别是在粮食功能区以及主要农产品保护区,要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力度,提高农业的综合生产能力,通过提高耕地的质量保证国家的粮食安全。此外,建设高标准农田还能促进农田集中连片分布,为发展现代农业提供平台,为土地流转创造有利条件,有利于农业规模化经营。

  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还通过了《农药管理条例(修订草案)》。草案围绕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一是严格全过程管理。将原由多部门负责的农药生产管理职责统一划归农业部门,解决重复监管、监管盲区并存的问题,对农药生产经营实行许可制,建立进销货查验、质量检验和废弃物回收等制度,鼓励减少农药使用量,加强剧毒、高毒农药监管。二是强化主体责任。明确生产经营者对农药安全和有效性负责,要求健全质量管理制度,及时召回有严重危害或较大风险的农药。三是加大处罚力度。对无证生产经营、制售假冒伪劣农药等违法行为在原有处罚措施外,通过提高罚款额度、列入“黑名单”等加大惩戒,为餐桌上的安全提供法治保障。

(责编:杨茗涵(实习生)、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