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发改委:小城镇建设 将引导社会资本参与

李志勇
2017年02月10日07:46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发改委:小城镇建设 将引导社会资本参与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表示,日前联合国家开发银行发布了《关于开发性金融支持特色小(城)镇建设促进脱贫攻坚的意见》,将发挥资本市场在脱贫攻坚中的积极作用,盘活贫困地区特色资产资源,为特色小(城)镇建设提供多元化金融支持。特别是通过多种类型的PPP模式,引入大型企业参与投资,引导社会资本广泛参与。

  根据文件内容,各级发展改革部门和开发银行各分行还将共同推动地方政府完善担保体系,建立风险补偿机制,改善当地金融生态环境。

  据了解,2016年10月份,住房城乡建设部正式公布了第一批127个中国特色小镇名单。同时,根据规划,到2020年,将培育1000个左右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休闲旅游、商贸物流、现代制造、美丽宜居等特色小镇。

  发展特色产业是推进特色小镇建设的一个重点。依据地方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探索符合当地实际的农村产业融合发展道路。同时,开发银行推动建立风险分担和补偿机制,以批发的方式融资支持龙头企业、中小微企业、农民合作组织以及返乡农民工等各类创业者,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带动周边广大农户,特别是贫困户全面融入产业发展。

  对此,发改委副主任胡祖才表示,特色小镇和小城镇建设,一定要从本地实际出发,因地制宜、遵循规律,体现区域差异性,提倡形态多样性。根据区域要素禀赋和比较优势,挖掘本地最有基础、最具潜力、最能成长的特色产业,打造出具有持续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特征的独特产业生态,使每个特色小镇和小城镇都有一个特色主导产业。不可一哄而上、遍地开花,违背客观规律,造成资源浪费,更不能变相搞房地产开发,演变为新一轮的造城运动。

  同时,在建设过程中将积极推动开展土地、资金等多种形式的股份合作,在有条件的地区,探索将农村集体资金、资产和资源、承包土地经营权、农民住房财产权和集体收益分配权资本化,建立和完善利益联结机制,保障贫困人口在产业发展中获得合理、稳定的收益。并且补齐特色小镇发展短板,做好水电气热管网建设以及学校、医院、体育馆等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人民的生活环境。

(责编:孙博洋、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