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币离岸在岸双双承压

业界呼吁将人民币债市纳入互联互通范围

潘清
2017年02月10日08:27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去年10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加速贬值,令在岸人民币资产跨境配置需求激增,离岸人民币则面临流动性紧张格局。业界呼吁,宜继续扩围互联互通机制,在联通更多国际成熟市场的同时,将人民币债市纳入联通范围,以此缓解人民币贬值预期带来的资本外流压力。

  兑美元持续贬值在岸人民币资产全球配置需求激增

  2016年初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持续贬值。按照中间价计算,全年人民币兑美元累计贬值4434个基点、近6.83%,远高于2015年全年4.1%的贬值幅度。

  特别是加入SDR(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一篮子货币后,人民币兑美元呈现加速贬值态势。在上年第四季度累计贬值逾3.73%的基础上,进入2017年以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一度创下6.9526的八年新低。

  上年末,国家外汇管理局重申“居民购汇不得用于海外购房和投资”的规定。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在贬值预期下,在岸人民币资产全球配置需求将激增。

  作为境内人民币跨境投资的主流渠道之一,QDII基金过去一年持续扩容,从一个侧面印证了境内资金对海外分散配置的旺盛需求。银河证券统计显示,2016年新成立QDII基金25只,截至年末QDII基金资产净值合计988亿元,较年初增加63.82%,创下2008年以来的新高;占全部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为1.08%,也录得近年新高。

  得益于全球经济缓慢复苏,2016年QDII基金(剔除当年成立的新基金)算术平均涨幅达到6.59%,大幅跑赢同期投资A股的股票型基金(-12.20%)、混合基金(-4.24%),也远好于上证综指的-12.31%。显著的业绩比较优势使得境内人民币借助跨境投资渠道“出海”的意愿趋于强烈。

  除了QDII基金之外,开通两年多的沪港通也透露出相似的趋势。数据显示,截至1月20日,最近一个月沪股通出现逾52亿元净流出的同时,港股通净流入超过272亿元。同期,港股通历史净流入高达逾3900亿元,是同期沪股通历史净流入规模的两倍多。

  人民币或继续温和贬值跨境双向投资宜稳步扩围

  业界普遍认为,在美元开启加息周期等因素影响下,未来一段时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继续温和贬值。一些专家预测,2017年末人民币兑美元或贬值至7.3附近。

  2016年外汇储备余额下降3198亿美元,显示资本面临较大外流压力。瑞银证券的一项调查显示,52%的投资者认为人民币贬值和资本外流将是今年A股面临的最大风险因子。

  多位业内人士呼吁,通过扩围跨境双向投资为人民币提供全球配置渠道,提升境内企业和居民持有人民币资产的意愿,缓解资本外流的压力。

  作为跨境双向投资的开创之举,沪港通、深港通相继开闸,总体运行平稳。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杰表示,内地与香港互联互通机制让更多优质境外企业进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之中。多位业界人士则认为,这一模式可在香港以外的海外成熟市场获得“复制”。

  “沪伦通”被认为是扩围跨境双向投资的首选目标。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1月举行的达沃斯论坛上透露,在中英双方合作谈判框架下,“沪伦通”正稳步推进,联通机制将侧重于产品上市。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在交易系统、交易规则等方面,相继开通的沪港通和深港通可为沪伦通提供较好借鉴,但其最终成行还需解决换汇、交易时差、制度建设等一系列难题。此外,两地投资者对对方交易规则了解程度有限,市场研究也有待加强。

  业界表示,加快推出“沪伦通”,可向国际投资者表明中国内地股票市场有条件、有能力在不同时区之内与国际市场接轨。在此基础上,可加快启动将纽约、法兰克福、巴黎、新加坡等海外市场纳入互联互通机制的研究,推动境内人民币资产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全球化配置。

  提速债市互联互通稳定离岸人民币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持续贬值令也离岸人民币市场面临规模不断萎缩的局面。香港金管局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1月末CNH(离岸人民币)存款总额为6276亿元,仅为2014年末的62.5%,较2015年末也减少了23%。流动性紧张一度导致1月6日Hibor(香港银行同业人民币拆借利率)飙升至61%的惊人高位。

  分析认为,离岸人民币主要配置于RQFII、点心债及人民币贷款等境内长期性资产,此类资产交投不活跃,也不方便回购。受制于投资结构的失衡,离岸人民币市场面临较大资金流转需求时极易出现流动性紧张。

  多位业内人士呼吁,将债券市场纳入互联互通机制,保持离岸人民币市场稳定的同时,加大资本流入缓解境内人民币市场的外流压力。

  首先是加快“债券通”平台的建设。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近日透露,港交所正着手建立联通境内外债券市场的“债券通”跨境平台,提供跨境现货债券交易及结算。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在允许境外机构在银行间市场参与回购的政策基础上,应协助港交所建立“债券通”平台,允许境外机构利用持有的离岸债券到境内进行回购,以提升离岸人民币的流动性及人民币资产的交易便利性。

  其次,推动便利债券投资资金按需进出境改革,鼓励有人民币资产需要的境外中长期投资者通过国内银行间债券市场配置人民币资产。

  第三,从扩大发行主体、简化发行程序、便利资金出入等方面着手,促进“熊猫债”市场的发展。

  此外,在发行程序、发行规模方面出台更多便利措施,增加离岸人民币债券发行,还可以利用自贸区政策优势,促进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业务发展。

  安邦咨询首席研究员陈功建议,将自贸区跨境人民币资金净流入额上限的宏观审慎政策系数从0.5提高到0.8,并考虑进一步放宽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业务主体的范围,逐渐向有跨国经营活动的企业开放。

  统计显示,截至2016年10月底,共有373家境外机构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总备案金额约为人民币1.9万亿元(约合2750亿美元),实际持有投资人民币7663亿元,约占境内债市份额的1.5%。

  德意志银行高级策略师刘立男表示,未来随着债券市场互联互通的推进,上述份额有望稳步增长,境外投资者增持人民币资产对资本流入的积极作用也将逐步显现。

(责编:杨茗涵(实习生)、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