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央行重启逆回购净回笼900亿

钟源
2017年02月14日07:48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央行重启逆回购净回笼900亿

  时隔六个交易日,央行恢复逆回购操作。2月13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0亿元逆回购操作,7天、14天、28天逆回购操作量分别为200亿元、300亿元和500亿元,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2.35%、2.50%和2.65%。由于13日到期逆回购量为1900亿元,故单日仍净回笼900亿元。对此,业内专家表示,尽管央行重启了逆回购,但净回笼的态势显示出不愿资金面过度宽松的意图。

  有机构人士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由于本周资金到期量较大,未来不排除央行续作其他货币政策工具来维持“平稳过渡”的可能性。

  Wind资讯统计显示,本周(2月13日-2月17日)公开市场共有9000亿元逆回购到期;无正回购和央票到期;此外,2月15日还有1515亿6个月的MLF到期。

  另外,央行曾于1月20日对几家大行开展临时流动性便利(TLF)操作,期限28天,预计也将在本周内到期,先前有机构称此次操作规模约6000亿元。本周三股到期资金流重叠,规模或超过1.6万亿,将是月内资金到期最多的一周。

  对此,中信证券明明研究团队认为,目前政策进入平台调整期,短期内,由于周期波动和经济新旧动能的切换,利率在平台期将震荡加剧。长期来看,在美联储加息和国内去杠杆防风险的要求影响下,利率中枢将阶段性上移。而海通证券研报分析称,本周流动性将面临巨额回笼考验,“央行回笼货币的意图明确,叠加前期逆回购招标利率的上调,以及1月信贷超预期的传闻,货币政策态度依然中性偏紧。”

(责编:孙阳、乔雪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