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各国应携手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周武英
2017年02月16日08:20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一系列新政,不仅在美国国内引发异议,在国际上也令诸多国家侧目。在贸易政策上,他显露出的一系列保护主义倾向几乎让所有贸易伙伴都感到不安。13日,欧盟和其他美国贸易伙伴开始准备向美国边境税提案发起法律挑战。此举表明,贸易保护主义并不受各国欢迎,甚至可能引起反击。

  事实上,不少国家已经意识到,携起手来共同对抗贸易保护主义可能更有效果。欧盟有官员明确表示,应当与中国联手反击美国可能采取的对抗性贸易政策。

  如果说美国以往更多是通过联合欧、日盟国来向中国挑战的话,那么现在,新上任的特朗普时而宣称征税,时而指责他国汇率操控,还念念不忘修建耗资巨大的美墨边境墙,这些措施令其邻国和盟国都如坐针毡。

  美国总的倾向是贸易保护主义,在具体策略上则是放弃多边协定,更加注重一对一谈判。于是特朗普就职以后,立即放弃TPP,却接连放话要与加、墨等邻国及英、日、欧等重要伙伴单独谈判。显然,美国就是要利用其优势地位,向谈判对手施加强大压力,分化对立阵营可能的联合。应当说,美国这一策略会取得一定成效,特别是政治上对美国有所图的国家和经济体,愿意以经济利益换取一些政治好处。在刚刚结束的日美首脑峰会上,安倍就试图以经济上的“大礼包”来换得日美在政治、军事等方面的合作,也期望美国在贸易等问题上对日本另眼相看,少一些敲打。

  但其他一些国家已经按捺不住,打算严阵以待,与美国唱反调,为捍卫自身利益进行一番争斗。欧盟的边境税诉讼即是一例。不少国家的政界、经济界人士都指出,当前,与频繁的贸易保护行为并存的,是全球贸易增速正在放缓,实施出口主导型增长的难度已经远远高于以往,这反过来又导致各国贸易保护倾向更为明显。这种恶性循环如果难以停止,全球贸易增长困局会更难破解,透明、包容、开放、公平的多边贸易体制也将受到更严重破坏。

  美国目前将国内经济问题一股脑儿地归罪于贸易逆差,进而不断地在海外寻找“替罪羊”。当前,中国、墨西哥、日本等国屡屡成为特朗普在贸易方面“炮轰”的目标,未来,越南、印度、马来西亚、韩国等亚洲国家也可能被美国盯上。这种一味归罪于外部因素的做法在美国国内也遭到不少批评。很多机构援引有说服力的数据称,特朗普一再声称的高额惩罚性关税即便实施,也并不能解决美国和其他国家贸易失衡的问题,因为美国长期以来难以消除的贸易逆差更应归咎于美国制造业难以振兴,归咎于美国巨额财政赤字和超低储蓄率等内部经济失衡。

  从历史上看,贸易是促进全球增长的重要引擎,而贸易保护从来都是损人却不利己。高筑壁垒虽然能暂时性地保护国内产业,但如果各国都以贸易保护为武器,保护自身,钳制他国,全球经济将陷入经济停滞的大漩涡。目前,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倾向非常强烈,受此影响,逆全球化在很多国家成为一种思潮。但也有不少昔日美国的盟国已意识到公平贸易环境的可贵,希望全球贸易仍能成为世界各国繁荣和发展必不可少的要素。这些国家有可能成为和中国一起推动开放、公平贸易的力量。

  当然,也应看到,携手反对贸易保护主义说易行难,从意愿到行动还有很长一段路,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国的压力。美国越强硬,各国联手的可能性就越大。对美国而言,如果一意孤行,继续不择手段地推动贸易保护,未来必然会招致各国的批评之声,甚至引发众怒。一旦各国联手,美国的贸易保护恐怕将给自己筑起高高的孤城。

(责编:杨茗涵(实习生)、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