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禁止标榜“零添加” 避免消费者误读

2017年02月19日09:07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禁止标榜“零添加” 避免消费者误读

  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在中国食品安全30人论坛上表示,中国食品安全整体稳中向好,但消费者对食品安全问题还缺乏科学合理的认知。

  孙宝国说,当前人民群众对健康的追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食品安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我国食品安全整体稳中向好的态势没有变,但食品安全形势依然十分严峻,消费者对食品安全问题还缺乏科学合理的认知。比如,食品添加剂在中国被妖魔化了。

  孙宝国表示,没有食品添加剂就没有食品产业,但为数不少的食品企业,一方面享受食品添加剂给食品生产、储存、销售、食用带来的好处,一方面在抹黑食品添加剂,误导消费者,刻意标榜“零添加”,向消费者暗示食品添加剂不是好东西。这种做法不但违背客观事实,也对消费者不负责任。

  孙宝国说,几乎所有的包装食品都离不开食品添加剂。企业标榜“零添加”的做法,加深了消费者对食品添加剂的误解,应该明令禁止。他建议对GB7718《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进行修订,明确规定预包装食品标签内容。

  “消费者对食品安全问题应有知情权,生产者有责任和义务告诉消费者食品里面有什么,所有的原料和配料必须标示清楚。”孙宝国说,只有这样,群众对食品安全的认知才有希望步入正确的轨道。(王婉莹)

(责编:张文婷、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