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让菜摊和超市“各美其美”(经济茶座)

顾仲阳
2017年02月20日05: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对应多元化、差异化、新旧并生的经营主体、经营业态和市场需求,政府有关部门的管理和服务手段也应改革创新

  从春节到元宵节,笔者所住的小区菜铺、便利店全部关张,买菜只能开车去附近的生鲜超市。一去吓一跳,缴费的人排起了长队。这也让平时多在小区买菜的笔者对生鲜超市刮目相看、真心点赞。

  这些年,大城市里生鲜超市、网购等买菜新业态层出不穷,社区便利店、菜铺等“次新”业态快速发展,而传统的菜市场、马路市场则不断萎缩。关于新旧业态谁更好的争论似乎从未断过,大城市撤销马路市场、外迁菜市场等更是引发持久的争议。

  哪里买菜更好?多种业态百花齐放,互相补充,良性竞争,包容发展,才是最好。笔者这几天的买菜经历就很好地说明了这点。

  买菜如此,其他的何尝又不是呢?

  近年来,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为代表的“三新”经济风生水起,给传统产业、传统业态等传统经济带来了不小的冲击,“新旧之争”也明显多了起来。其实,无论从消费者还是从全社会的角度来看,这都是件大好事。多种经营业态在竞争中互相取长补短、完善提高,消费者出行、购物等有了更多的选择,能购买到更质优价廉的商品和服务。一个竞争充分、包容发展、不断创新的经济体,也是最有活力的经济体。

  然而,对小区附近菜市场、车站路边早餐店等简单粗暴、一撤了之,给百姓生活带来不便;对新的外卖平台监管不力,黑作坊“群魔乱舞”,挑战食品安全底线……政府有关部门的一些作为,显然失当。对应多元化、差异化、新旧并生的经营主体、经营业态和市场需求,政府有关部门的管理和服务手段也应改革创新,对传统经济多点耐心,对新经济多份呵护,促进两者各自扬长避短,更好包容发展,让人民群众乐享其带来的好处。

  以开放的心态和包容的精神做好监管和服务。新经济具备明显的“创造性破坏”特征,对既有的监管和服务模式带来了新的挑战,如果墨守成规,必将抑制其发展。拥抱新经济是一种开放和包容,善待传统经济其实也是。相比新经济,传统经济确有不足,但也有所长,也有市场,也有固定的消费人群,也可以通过应用新技术等“辞旧迎新”,开创新天地。笔者小区里的菜摊就通过提供微信下单、微信支付、送菜上门等服务,吸引了大批青年业主。监管和服务墨守成规或喜新厌旧,都是懒政、怠政、不负责任。

  放管结合,促进“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管”,不是要“管死”,而是要根据不同业态的发展规律来管理。比如,社区集中的地方建菜市场非常必要。如果管理不善,菜市场确实会带来一定的环境、交通等问题,因噎废食地“一关了之”当然省事,但与便民背道而驰。实际上,加强日常卫生管理,建好停车位等配套设施,借鉴使用超市解决卫生、交通等问题的招数,菜市场带来的问题也能较好解决。

  “放”,是要放开市场准入等,而不是放弃政府服务和监管责任。对符合未来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切实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新经济,即使其出现触动了一些既得利益,也不能因此抬高门槛甚至关闭准入之门。不能因为新经济发展初期问题较多,而简单地给一“闷棍”,而应在规范管理的同时保持一定的灵活性和弹性,为其发展提供更加宽松的环境、更加广阔的空间。对其违反底线的行为,则坚决依法“打早打小”。

  当然,促进新经济与传统经济包容发展、良性竞争,需要有关部门多干一些完善监管和服务的脏活、累活、技术活,甚至是委屈活,但只要把人民群众的利益举过头顶,相信这些都不是事儿。

(责编: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