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农村承包地确权面积近8.5亿亩

整省试点省份已达28个

2017年02月22日04:4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2月21日电  (记者高云才)我国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稳步推进,截至2016年底,全国2582个县(市、区)开展了试点,确权面积近8.5亿亩。山东、宁夏两省区已率先向中央报告基本完成当地确权登记颁证。

  据悉,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今年又增加北京、天津、重庆、福建、广西、青海等6个省份开展整省试点,整省试点省份达到28个,已基本在全国全面铺开。

  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是深化农村改革的一件大事,是一项重要的基础性改革。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强调,要充分认识确权工作的紧迫性和艰巨性,加快推进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确保按时完成中央布置的任务。

  随着试点范围扩大和各地不同进展,要切实加强分类指导。对于基本完成的省份,要加快推进确权成果应用,促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推进“三权分置”有序实施;加快建立承包合同网签和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制度。对于计划2017年底完成的省份,要规范检查验收,严格验收程序和标准;规范证书发放,保质有序颁发好权属证书;各类档案资料做到一户一档,准确完备。对于计划2018年底完成的省份,要确保数据信息收集的准确、完整;严格执行公示程序,进一步完善好合同,建好登记簿。

  韩长赋表示,要以加快推进试点、按期保质完成、推动成果转化为工作主线,把握好调查公示、合同完善、证书发放、数据汇交、平台建设、制度健全等环节,推进承包合同网签管理,提升土地承包管理信息化水平,探索确权成果在土地流转、抵押担保等方面的应用。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22日 10 版)
(责编: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