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进口观赏鱼检出“神经病”

杨滨
2017年02月23日19:49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进口观赏鱼检出“神经病”

  本报讯(记者杨滨)小心!观赏鱼也会有病毒。记者昨天下午从北京国检局了解到,通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近日从一批美国进口海水观赏鱼中检出病毒性神经坏死病(VNN)阳性,这种病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境动物检疫疫病名录》规定的二类动物疫病,还是北京口岸首次检出。目前,通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根据相关要求,已对这批观赏鱼进行焚烧销毁处理。

  这批海水观赏鱼来自于我国某从事观赏鱼进口销售的企业,进口后主要用于展示和观赏用途,包括神仙鱼、隆头鱼、刺尾鱼、海金鱼4个品种,共245尾。国检工作人员对鱼苗采样进行重点监测和一般监测,经荧光RT-PCR检测和序列测定,结果为病毒性神经坏死病毒核酸阳性。为此,国检人员第一时间对上述货物进行查验核对和封存,并根据有关规定对该批鱼苗进行焚烧销毁处理。

  据了解,病毒性神经坏死病毒属诺达病毒科,这种传染病具有典型的神经症状,可导致中枢神经和视网膜组织出现空泡坏死病变,死亡率很高,近年来受感染的鱼类品种和受危害程度迅速增加。

  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针对来自这个国家的观赏鱼,将加强信息收集和风险研判,增加抽采样密度,保证安全。同时,北京国检局将进一步加强进境水生动物疫病监测工作,降低该病传入并危害我国水产养殖业的风险。

  截至2月23日,北京地区共进境动物及动物产品2001批次。其中1月份,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在邮检口岸截获244批次禁止进境物,共计1.45吨,包括常见的奶酪肠、火腿、多肉植物、海参、燕窝、鱼干、植物盆景、胎盘素、原木、含有小麦种子的鼠粮、燕窝、植物栽培介质、果蝇等。

  北京国检局提醒公众要增强守法意识,不要从国外邮寄国家明令禁止的物品进境,一些危险物种一旦在我国境内定殖、扩散,将给农林牧渔业生产、生态安全乃至人们身体健康造成难以预计的损失。D044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