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PPP模式助力华夏幸福打造“新型城镇化”样本

高伟
2017年02月24日08:22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2月6日,我国首个关于各类开发区的总体指导文件出台: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对新形势下做好开发区工作做出了全面部署。

  在建设和运营模式创新上,文件首次提出“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开发区建设,探索多元化的开发区运营模式”,鼓励以PPP模式开展开发区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类项目建设,鼓励社会资本在现有开发区中投资建设、运营特色产业园。

  早在2002年,固安县政府通过公开竞标,引入华夏幸福投资、建设、运营固安工业园区。受益于这一模式,固安从一个贫困落后的农业县发展成宜居宜业、创新驱动的新兴城市,各项指标领先河北并跻身全国“百强县”。这个由廊坊市政府、固安县政府以及民营企业(华夏幸福)打造的固安产业新城已经成为中国“新型城镇化”的一个成功样本。

  近年来,华夏幸福秉持“以产兴城、以城带产、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的发展理念,运用市场化PPP模式,开发建设宜居宜业的产业新城,培育区域发展新动能,有力地促进了县域新型城镇化进程。

  1月12日,华夏幸福发布2016年1-12月经营情况简报。数据显示,2016年,华夏幸福共实现销售额1203.25亿元,同比去年上涨66%,增速领先行业。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增长的业绩,源于华夏幸福在业务模式和核心能力上的持续创新与升级。

  2016年10月,华夏幸福固安高新区及溧水区产业新城项目分别入选国家第三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示范项目。此前,华夏幸福与固安县政府共同探索的PPP模式,曾作为创造性典型经验,入选国家发改委PPP示范项目。

  基于PPP模式的实践和经验,华夏幸福将其引入产业小镇,探索产业小镇PPP模式。此外,华夏幸福还中标成为廊涿固保城际铁路项目社会投资人,成为国内首个投资并控股客运城际铁路项目的民营资本,实现了其模式的重大创新升级和能力提升。

  因此,华夏幸福得以在2016年继续加速布局。围绕国家三大战略,华夏幸福持续深耕京津冀,同时积极开拓长江经济带,布局“一带一路”、珠三角等热点区域,构建全面环绕国内外一线核心城市的卡位布局。截至2016年12月底,华夏幸福的产业新城和产业小镇已布局于全球范围内的60余个区域。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全年,华夏幸福园区结算收入同比同口径增长幅度达到81.7%。这一加速增长的势头带动了华夏幸福盈利能力的持续增强,根据其此前公告,预计2016年年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同比增加30%—40%。

  对此,有分析师认为,围绕产业新城生态的营造,华夏幸福2016年动作不断,从产业的上、中、下游,到城市建设的前、中、后期,华夏幸福将越来越多的要素纳入到这个生态圈的范围之内,可有效凝聚资源、优化商业模式。

(责编:杨茗涵(实习生)、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