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大连港借力“邮轮经济”高速增长 将扩建邮轮泊位

2017年02月25日17:2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大连港借力“邮轮经济”高速增长 将扩建邮轮泊位

  中新网大连2月25日电 (记者 杨毅)大连港方面25日对外披露,自2016年7月大连港国际邮轮中心正式开港运营以来,大连港已逐步从邮轮访问港向邮轮始发港转变。为加快推进国际邮轮中心建设,大连港宣布将扩建邮轮泊位。目前相关项目实施方案已通过大连市港口与口岸局的专家评审,下一步将组织开展工程的实施工作,力争早日开工建设。

  据统计,2016年大连港全年完成3艘国际豪华邮轮共27航次的始发、接卸,累计接待进出港邮轮旅客6.4万余人,较2015年6000余人次呈现跨越式增长。今年5月起,大连港还将迎来歌诗达、地中海等多个公司的国际邮轮始发。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述航次的邮轮始发运营中,邮轮经济效应已经开始快速延伸到大连市旅游行业的各个环节,拉动效应初步显现。以“抒情号”国际邮轮为例,据不完全统计,在该轮五个航次进出港的21152名游客中,外地游客选择酒店住宿的达8000人,并产生了餐饮和购物等旅游消费;约有3000名游客选择顺便前往大连的著名景区游览,使相关行业从中受益。

  为加快推进国际邮轮中心建设,大连港计划将港区内二码头10号、11号泊位,以及8号、9号泊位改、扩建为2个15万吨级邮轮泊位,并将同步完成港区21库、22库改造。该工程完工后,大连港邮轮港区将具备同时接待2艘15万吨级大型国际邮轮的能力及“一站式”通关条件。

  大连港方面表示,近年来,大连凭借丰富的旅游及市场资源成为中国邮轮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今后更多邮轮公司将旗下的邮轮迁到大连港始发,将带动和激发东北邮轮经济新的增长点,初步估算,到2020年,大连国际邮轮中心可为城市带来2万个就业岗位和百亿元人民币的税收,凸显邮轮产业的“复合价值”。(完)

(责编:毕磊、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