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以太资本为初创企业融资过百亿

融资创新孵出一批“双创”企业

本报记者  于  洋
2017年03月02日05: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日,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经济缓中趋稳、稳中向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兴起,平均每天新设企业达到1.5万户,比2015年多增3000户,活跃度始终保持在70%左右。

  小微企业是“双创”企业的主力,但初创的小微企业由于缺乏专业的金融服务,在庞大复杂的资本市场中命运经常如一叶浮萍。同时,初创企业早期融资市场鱼龙混杂,野蛮生长,常给人留下人人都能顺手在早期市场捞一把的印象,屡遭业界“口诛笔伐”。

  为小微企业提供专业服务,为初创企业提供融资平台,既是行业发展的必然需求,本身也成为互联网创业的一个“风口”。

  破解初创企业融资难题

  “早期创业项目因为投资少、利润薄,以致早期金融服务行业基本是一片‘荒漠’。而且早期项目囿于资金和经验,没有融资意识和融资知识,在信息、知识和认知三方面都存在不对称的问题,更需要专业的团队服务和行业规范。”

  谈到自己为何选择初创企业融资平台创业,以太资本的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周子敬说,“这既是一个有前景的行业,也是一件对企业对社会都有利的事。”

  当前初创企业融资,出现创投市场投资人和创业者两端的信息匹配不对称、缺乏专业指导、没有项目把关等乱象。为了解决上述问题,自2014年创立以来,以太资本为创业者提供了融资咨询、财务、法务、公关服务一站式的全流程融资服务。

  成立三年来,以太资本已经建立了拥有30多万个的创业项目的数据库,覆盖3200家投资机构,100%的主流基金在平台上投资,其中主流基金30%的项目是在以太平台完成交易的。已经为包括知乎、映客、今日头条等在内的800个项目完成了早期融资服务,融资总额逾百亿,为行业第一。

  “创业创新是推动社会进步最重要的力量,而其中资金又是最核心的推动资源。所以我们希望把获得资金的效率提高。创业者在创业初期需要做很多事情,我们希望帮他们把融资这件事高效地解决。”周子敬说。

  推出“互联网+”融资

  为了更好地服务创业者和投资人,以太资本进一步优化创新了平台技术和服务形式,推出了“以太优选”应用。“以太优选”有着严格的项目上线和投资人筛选标准,投资人在“以太优选”浏览项目详情之后,可以在应用上一键发起约会请求;创始人则可以通过“以太优选”呈现的投资人介绍,结合以太融资顾问的建议,选择接受或拒绝约见。目前,“以太优选”平台提供的一站式服务让小微企业获得融资的效率有了提升——据统计,21%的创业项目在“以太优选”上线1小时之内,就会被投资人发起约见,有45.49%的项目在上线24小时内,投资人想线下约见。

  “以太希望结合互联网平台和专业线下服务,帮助初创团队快速拿到最适合的一笔钱,让融资变得更简单。”以太资本合伙人彭然说。

  彭然介绍,在以太平台收录的项目中,有80%是国家“双创”扶植企业。此前,以太资本已经同几个省市深入探讨引导基金设立以及产业引导扶持方面的合作。

  “作为国家‘双创’事业扶植手段的有益补充,我们能够陪伴这些小微企业一起成长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周子敬说。


  《 人民日报 》( 2017年03月02日 14 版)
(责编: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