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大规模刺激计划在路上 通胀急速回升引发担忧

美联储3月加息预期升温

2017年03月02日08:17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美国总统特朗普2月28日在美国国会发表上任后的首次演讲,呼吁民主、共和两党在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移民改革、医疗改革等方面的立法上进行合作,并强调“公平贸易”和提高美国国防预算的重要性。 新华社/路透

  美联储官员以及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日的表态令市场对美联储3月加息的预期迅速上升。有分析指出,在美国经济增势平稳,越来越接近充分就业以及政府承诺大规模刺激计划的前提下,大多数美联储官员对通胀急速回升的担忧正在不断加强,加息很可能会步入“快车道”。

  据外媒报道,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达德利2月28日在接受CNN采访时表示,自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以及共和党掌控国会以来,收紧货币政策的需求正变得“更为迫切”。达德利表示,家庭和商业投资信心已“大幅提升”,特朗普去年11月赢得选举以来金融市场也充满活力,政府财政政策预期很可能会产生良好的刺激效果。

  此外,旧金山联储主席约翰·威廉姆斯也表示,考虑到美国就业市场达到充分就业、通胀加速回升,以及特朗普的减税措施可能产生潜在影响,延迟加息没有必要。他还表示,在3月的会议上加息将会成为一个需要“严肃讨论”的议题。威廉姆斯表示,3月而非等到6月再加息,可以使美联储具备更多空间实现今年加息三次以上。费城联储主席帕特里克·哈克2月28日也呼吁美联储今年加息三次。

  有分析指出,达德利与美联储主席耶伦立场相近,是美联储最具影响力的官员之一,以往对于加息的看法一直较为谨慎,此次则是明确表示支持加息,可谓“鹰派”表态。同时,美联储官员的表态大多出于对通胀加速回升的担忧,尤其是在特朗普承诺将推出大规模减税和财政刺激计划的基础上。这显示出美联储可能会很快再次加息。

  美联储官员的表态导致美国债券市场下滑,国债收益率升至去年12月以来最高水平。据路透社报道,相关期货市场数据显示,市场目前认为3月加息的概率已经上升至57%,与本周初30%的预期相比迅速上升,而一周前的预期还仅为20%。可见,市场已改变之前美联储3月会议不会加息的预期。

  耶伦近期在国会作证词时也表示,再次加息的时机或将很快到来。本周五耶伦将会在公开场合演讲,她的表态备受外界关注。如果耶伦在演讲中再次暗示美联储将很快升息,外界的加息预期料将进一步增强。

  美国经济目前增势平稳。美国商务部2月28日公布的首次修正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增长1.9%,与首次估测值一致。占美国经济总量近70%的个人消费开支当季按年率计算增长3%,远高于2.5%的首次估测值,与前一季度增速相同,为美国经济增长贡献2.05个百分点。但受美元升值影响,去年第四季度美国出口下降4%,进口大幅增长8.5%,当季净出口拖累美国经济增长1.7个百分点。2016年全年美国经济增长1.6%,与首次估测值一致,远低于2015年2.6%的增速。

  在比较稳固的增长形势下,特朗普仍不断强调将推出大规模的减税和财政刺激计划,表示会努力将经济增速推升至3%的水平。有分析认为,一旦特朗普公布更多减税和财政措施细节,且通胀上行压力加大,外界对于美联储加息的预期还可能会进一步增强。

  特朗普2月28日晚在国会发表上任后的首次演讲,呼吁国会通过立法,吸引公共和私营投资,为美国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万亿美元。他同时强调,基建计划将遵循“买美国货和雇美国人”的原则。特朗普还表示,他的经济团队正在制定税改方案,将削减公司所得税并为美国中产阶级大规模减税,但他并未透露方案的具体内容。

  虽然外界普遍预期特朗普的经济政策可能推升通胀水平更快回升,但最新的会议纪要显示,在上次会议上,美联储内部就加息决定是否应当考虑相关影响这一问题仍有争议。

  圣路易斯联储主席詹姆士·布拉德2月28日晚间表示,今年仅需加息一次。布拉德坚持认为,政府的税收和财政措施尚未敲定细节且需要数月在国会才能通过,现在还没有必要考虑这些措施的潜在影响。布拉德表示,如果减税计划设计得当,将有助于刺激投资和提高生产率,帮助经济加速增长,却不会带来一些美联储官员所担心的通胀压力。

(责编:杨茗涵(实习生)、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