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春节后开工率提高 中国2月PMI延续稳中有升态势

刘长忠
2017年03月02日08:3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春节后开工率提高 中国2月PMI延续稳中有升态势

  中新社北京3月1日电 (记者 刘长忠)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6%,环比回升0.3个百分点。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专家组分析称,综合来看,春节过后,企业开工率提高,中国经济运行稳中有升。

  专家指出,2月份PMI呈现:内外需求回升、基础逐渐巩固、企业开工率提高、企业出厂价格回升等特点。

  统计数据显示,2月份新订单指数为53%,上升0.2个百分点,高于去年同期4.4个百分点。自去年10月份以来,新订单指数一直保持在53%左右较高水平,受春节影响扰动较小,今年1月份略有回调,2月份回升,反映国内需求持续改善。内外需求稳定回升,显示经济趋稳基础逐渐巩固。

  生产指数为53.7%,较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高于去年同期3.5个百分点。当前企业生产扩张意愿较强。原材料库存指数上升,采购量指数由于春节前集中备货,节后有所回落,但仍然保持在51%以上较高水平。进口指数上升0.5个百分点,达到51%以上,为近年来的最高值。

  企业购进价格指数连续5个月处在60%以上较高水平。但从走势上看,该指数最近两月连续回落,显示上游原材料价格涨势呈减缓态势。企业出厂价格指数上升,2月份为56.3%,环比上升1.6个百分点,连续7个月保持在50%以上,显示企业产品价格呈回升态势。这种市场价格走势变化保持下去,有利于缓解企业成本压力,提高企业利润空间。

  21个行业中,14个行业PMI指数上升。回升明显的行业,主要是以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器材制造业为代表的装备制造业,以及以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钢铁行业为代表的基础原材料行业,反映出基础建设投资加快,工业生产回升。

  专家称,PMI指数延续去年下半年稳中有升态势,连续7个月保持在50%以上,特别是自去年10月份以来稳定地保持在51%以上,处在2014年10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从目前来看,当前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因素逐渐增多,主导作用明显增强。外部需求也呈现回升迹象。企业信心提振,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明显上升,达到近年来的最高值。预计2017年经济保持稳中趋升、稳中向好基本格局。(完)

(责编:贾兴鹏、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