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投资

一位互联网金融行业从业者的两会期待

2017年03月03日10:35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综合
小字号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将分别于2017年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两会是透视改革发展的窗口,是连通社情民意的桥梁,也是全国每年全面工作的定调之会。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一年,还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同时2017年也是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重要一年。作为一位互联网金融行业从业者,91金融创始人许泽玮表示,3月1日,他对记者表达了对今年全国两会的热切期待:

期待一:“双创”政策持续发力

过去几年里,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大众创新创业,多次强调要将其作为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并先后出台多个关于促进创业创新的文件,包括简政放权、金融支持等多个方面的鼓励扶持政策。400亿元人民币的“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设立,更是按下了创业创新“快进键”。

然而,由于阅历和经验不足、社会资源缺乏,年轻创业者创立的公司或项目更容易面临经营困难等难题。如何化解年轻创业群体遇到的共性问题、营造更为热烈的创业创新氛围,成为当前“双创”中的重要课题。

期待政府部门出台相关政策,鼓励成熟企业通过创建众创空间等方式,帮助其他创业者。建议相关部门成立创业指导平台,将行业内的知名创业家和需要帮扶的年轻创业者结成对子,利用创业家丰富的经验,帮助年轻创业者少走弯路。

期待二:出台可操作的“互联网+精准扶贫”实施方案

创新扶贫方式,增强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是实现自主脱贫和长效脱贫的基本要求,也是实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关键。

目前,扶贫开发仍然存在贫困户识别不够精准,帮扶对象在致富和发展观念上的缺失使“输血式”扶贫到“造血式”扶贫的转变难以实现。作为精准扶贫的践行者和服务者,期待政府出台更多可操作的“互联网+精准扶贫”实施方案。同时,应加强大数据和大扶贫两大工程的深度融合,尽快健全用数据甄别、数据决策、数据管理、数据考核的精准扶贫方式,突出精准性、体现有效性,确保扶到点上、扶到根上,从“输血式捐助”转变为“造血式帮扶”。

期待三:完善互联网金融行业征信系统建设

从2015年的“健康发展”到2016年的“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似乎已经成为全国两会必议的话题。而在2016年,国内互金行业监管逐渐趋严,形成了“中央统筹、行业自律、专项整治”三大行动体系,并从监管政策、民间自律、专项突破三方面各自发力。从中央到地方、从国务院到地方金融办,形成了一个全国布局,深及各部委、机构和互联网金融各细分领域的监管网络,颁布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等一系列的监管政策,令整个行业焕然一新。

如果说2016年是监管政策的颁布期,那么2017年将进入到一个具体执行期,各种监管政策的过渡期、整改期临近,行业步入后监管时代。一方面需要监管层加速推进、落实此前各项监管政策;另一方面还需要相关部门积极协作、配合,严格行使其职能。

作为一名互联网金融从业者,我最期待的莫过于2017年两会期间,代表委员重新审视互联网金融的生态。同时也期待更多的监管细则、实施政策出台。希望能加快建立全国互联网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平台、推动互联网金融信用信息纳入央行征信系统,完善互联网金融行业征信系统建设。

期待四:鼓励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到冬奥会的筹备工作中

北京冬奥会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是展现国家形象、促进国家发展、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机,对京津冀协同发展有着强有力的牵引作用。

期待2017年全国两会能够出台相关政策,采用政府搭台、大众参与、公司运营的合作模式,鼓励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到冬奥会的筹备工作中。同时建议国家建立健全冰雪运动发展的长效机制;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培养后备人才;加强冰雪运动器材研发,提高质量,降低价格;加强宣传,吸引人们关注和参与。

(责编:孙阳、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