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扒鸡”启动2017品牌质量年活动

2017年03月05日10:3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5日电 今日,山东德州扒鸡股份有限公司“德州扒鸡”2017品牌质量年启动仪式在德州举行,来自中央、省市等有关部门领导专家和新闻媒体的代表出席。公司董事长崔贵海在启动仪式上介绍,多年来,德州扒鸡始终以“坚守质量基础、弘扬民族品牌”为目标,以“做诚信企业、造健康食品”为宗旨,不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在传承与创新中求发展,致力于“德州扒鸡”品牌的不断打造,逐步建立了以弘扬扒鸡文化为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链条,把一个传统东方美食打造成为食安山东的一张名片,走出了一条中华老字号企业创新发展的新路子。

古城德州,九达天衢,京杭大运河贯通州城南北。早在清朝乾隆年间,德州扒鸡就被列为山东贡品送入宫中供帝后及皇族们享用,德州扒鸡因而闻名全国,远销海外,倍受中外人士的青睐,凡品尝者无不拍手称绝,被誉为“天下第一鸡”。

集团前身为中国食品公司德州市分公司,始建于一九五三年,一九九八年组建于山东德州扒鸡集团有限公司,一九九九年改建为股份制企业。目前,已拥有德州扒鸡工业园、德州扒鸡美食城、德州扒鸡海鲜城、德州扒鸡大酒店、喜俪园大酒店、凤冠假日酒店、山东海山药业有限公司等十余家子分公司。拥有现代化扒鸡生产线、现代化保健品、蜂产品生产线及GMP大药厂等。已经形成以种禽养殖、肉禽蛋加工、餐饮服务、食品经营为主的大型企业集团,成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国家扶贫龙头企业、中国肉类食品行业五十强企业、全国少数民族清真食品类定点生产企业、中华老字号企业、银行信用等级AAA级。

“德州扒鸡”是公司的主导产品,创产于公元1692年,已有300多年历史,曾被康熙大帝御封“神州一奇”,素有“中华第一鸡”之誉,享有“中国驰名商标”、“中华老字号”、“绿色食品”、“山东名牌”、“山东省著名商标”等诸多荣誉,德州扒鸡制作技艺被认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改革开放30多年来,德州扒鸡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发展过程有两次历史性创新突破:一是1982年,“德州”商标的注册,陆续又注册了“德州扒鸡”等相似商标20多个,形成了完整的字号、商标、标识和包装设计等知识产权保护系统,传统产品有了自己的商标字号为后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品牌基础。后续1985年公司研制成功了国内先进的扒鸡真空软包装加工工艺。这一工艺使扒鸡的保质期达8个月,有效解决了远距离运输及长期贮藏的难题,从此德州扒鸡插上翅膀飞向全国,高温真空扒鸡成为第一个走向全国的中华老字号传统美食,其骨酥肉烂、五香脱骨成为那个年代的人们的经典美食记忆,这在德州扒鸡历史上是一次重大技术创新,扩大了德州扒鸡的市场及品牌知名度。二是2009年为适应现代消费者对 “绿色、美味、营养、健康”更高要求,在充分挖掘和继承传统工艺基础上,选用生长期长、肉质纤维好的本地土鸡种:鲁蒙笨鸡和华北柴鸡,研发了“御品1692”和“精品1956”扒鸡新品种,使德州扒鸡在口感、味道、营养指标等方面均实现了彻底改观,为整个扒鸡行业注入了新的生命力。通过多年的深耕细作,德州扒鸡在生产规模、核心技术、质量水平已成为禽肉熟食行业的代表品牌,自此德州扒鸡发展进入了快车道。

山东德州扒鸡股份有限公司率先在行业内提出“好扒鸡从养鸡开始”的质量理念。通过选用优良鸡种、确保充足的生长时间,保证原料的品质安全,经过多年发展,公司建立了自己的种植、饲料、种鸡孵化和养殖基地。为了强化产品的质量控制,打造人人关心质量、人人重视质量的氛围,公司在“全面质量管理”和“卓越绩效评价准则”的基础上,提出“人才强企”战略、以及“精益生产、精益营销”为主要内容的精益质量管理模式。公司明确了各级人员的质量职责,把质量安全管理工作贯穿在日常管理的具体工作中,公司成立了董事长亲自主管的质量中心,下设三个质检部分别为:养殖质检、加工质检、流通质检。

对质量的投入就是对市场的付出,公司凭借过硬的产品质量成为高铁动车组禽肉熟食首批供应商。目前公司各销售网点实行统一管理、统一配送、冷链运输销售的经营模式,向消费者做出“只售当日鲜扒鸡”的承诺,即保证了产品质量又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和好评,铸就了“德州人的骄傲、天下人的口福”的品牌美誉度,把扒鸡工业园打造成为集“生产加工+产品研发+文化展览+观光旅游”为一体的质量教育示范基地。通过以上措施提升了德州扒鸡的品牌形象,同时也对“好品山东、食安山东”品牌发展起到了积极引领示范作用。

作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为更好地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坚持企业发展回馈社会的思想,公司积极制定实施企业各项带动政策,参与各项社会活动,包括通过发展种植养殖带动,实现农民的增收创收;保护职工的各项合法权益;积极捐助各项公益事业,保护弱势群体;进行生产设备设施的节能改造,保护生态环境等等。实现了农民、员工和其他相关方利益的互利多赢、实现了企业与社会的和谐发展。

董事长崔贵海表示,面对传承三百多年的金字招牌和企业发展的历史重任,公司将继续以“做诚信企业,造健康食品”为宗旨,以品牌质量年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中华老字号的品牌、质量优势,不断增强产品创新和市场开拓能力,一如既往的认真贯彻省政府“食安山东、好品山东”品牌引领战略,恪守质量诚信、履行社会责任,实现德州扒鸡这一中华老字号的新腾飞。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推荐阅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