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完善二孩政策配套措施 全面鼓励生育

2017年03月06日09:48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原标题:完善二孩政策配套措施 全面鼓励生育

  继2016年之后,“完善全面二孩政策配套措施”再次出现在2017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表示,“适应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加强生育医疗保健服务。”

  事实上,包括知名人口学者梁建章等在内的专家此前一直呼吁,进一步完善各项配套政策,大力鼓励二孩生育。梁建章等专家的建议又一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彰显了政府广纳民意的胸襟。

  完善配套政策势在必行

  自全面二孩政策落地以来,完善各方面配套措施,从而让年轻人愿意生、敢生,一直都是备受关注的热点。

  对此,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发言人傅莹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一年总的效果是好的,但在实行过程中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包括女性就业歧视等。另外,相关的配套政策和服务要跟上,比如母婴和幼儿的照料,现在的服务就满足不了需要。”

  根据知名人口学者、携程执行董事会主席梁建章的调研,70%至80%的受访者想生二胎,但真正敢生的人可能只有三成,养育成本高、计划生育对生育观念的改变等因素都在抑制生育意愿。

  梁建章在专栏文章中表示,全面二孩政策正面临低生育意愿和低生育率的挑战,“特别是,未来10年,处于育龄高峰期的女性将减少40%左右,再加上生育堆积释放结束,出生人口在2018年之后或将出现断崖式下跌。”

  所以,应尽早出台全面二孩的配套政策,让更多人敢生二孩。事实上,目前生育率低于更替水平的国家和地区普遍实行鼓励生育的政策。得益于此,俄罗斯、日本和韩国等国的生育率近年来都略有回升。

  从计划生育转向鼓励生育

  在梁建章看来,低生育率危机是中国人口的真正困境,鼓励生育迫在眉睫。新人口规划的出炉,预示了全面鼓励生育蓄势待发。

  1月25日,国务院发布了《国家人口发展规划(2016-2030年)》。该规划提出的主要目标是,总和生育率逐步提升并稳定在适度水平,2020年全国总人口达到14.2亿人左右,2030年则达到14.5亿人左右。

  “此前的人口规划只是给出人口总量不得逾越的控制目标,而这次规划则是确定人口总量要达到的预期目标。这种差异反映了人口越少越好的思路被否定,目前生育率过低,需要提升。”梁建章表示。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我国总人口在2016年底为13.83亿。如果到2020年总人口达到14.2亿,意味着平均每年需要至少出生1900万人。

  梁建章认为,在低生育率的背景下,面对如此之大的缺口,最晚在2018年就需全面放开生育,并同时开始大力鼓励生育,“既然有如此雄心勃勃的规划,那也一定会推出相应的措施来实现规划的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春晚的多个节目都透露出了鼓励生育,甚至多育的理念。另外,许多电视台也在营造推崇家庭、鼓励生育的气氛。

  对生育进行补贴奖励

  对于鼓励生育的方式,多位全国两会代表、委员提都提出了建议,“对生育二孩的家庭发放补贴,减轻他们的经济负担”成共识。

  在此基础上,梁建章表示,放开二孩只是中国人口政策调整的开始,“要走出低生育率陷阱,需要尽快全面放开生育,并在教育、医疗、就业、税收方面切实减轻父母抚养孩子的压力,让普通家庭生得起孩子、养得起孩子。”

  具体来看,一方面,为育儿提供各种便利,尤其是教育、基础设施等规划更有前瞻性,未来可按城市整体规模来规划教育设施。另一方面,进一步提高女性社会地位,在就业等方面充分保障她们的基本权益。

  与此同时,梁建章建议设立“双子节”,并在未来将之逐步扩展为系列性的“育子节”,这有助于倡导健康的生育观念,营造生育友善的社会氛围,纠偏少生甚至不生孩子的观念。

(责编:贾兴鹏、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