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官方规划构建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 探索长期护理保险

2017年03月07日07:1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官方规划构建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 探索长期护理保险

中新网北京3月7日电(种 卿) 国务院日前印发《“十三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简称“规划”)。规划指出,到2020年,老龄事业发展整体水平明显提升,护理型床位 占当地养老床位总数的比例不低于30%,将进一步放宽民间资本和社会力量申请兴办养老机构准入条件。

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将达90% 推长期护理保险

作为发展老龄事业的基础,规划对社会保障体系提出更高要求,到2020年,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0%,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

同时,规划要求建立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制定实施完善和改革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总体方案。完善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构建包括职业年金、企业年金,以及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和商业保险的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

另一方面,规划要求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鼓励商业保险公司开发适销对路的长期护理保险产品和服务,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长期护理保障需求。

3月5日,山西长治医学院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及“小丑医生”走进当地城区南山田园养老院。范丽芳 摄
3月5日,山西长治医学院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及“小丑医生”走进当地城区南山田园养老院。范丽芳 摄

放宽民间资本兴办养老机构的准入条件

在部署养老机构“提质增效”的工作中,规划明确了三点内容:加快公办养老机构改革;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全面提升养老机构服务质量。

“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更加健全。”这已成为养老结构改革的基本原则。为此,规划还提出了具体目标: 到2020年,政府运营的养老床位数占当地养老床位总数的比例不超过50%,护理型床位占当地养老床位总数的比例不低于30%。

规划称,要进一步放宽民间资本和社会力量申请兴办养老机构准入条件,落实好对民办养老机构的投融资、税费、土地、人才等扶持政策;鼓励采取特许 经营、政府购买服务、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方式支持社会力量举办养老机构;鼓励整合改造企业厂房、商业设施、存量商品房等用于养老服务。

资料图:绘画班一开课就受到老年人欢迎。<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http://www.chinanews.com/'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翟璐 摄

资料图:绘画班一开课就受到老年人欢迎。中新网记者 翟璐 摄

七成65岁以上老年人纳入健康管理

谈及对老年人的健康支持和疾病预防,规划提出,要加强对老年人健康生活方式和健身活动指导,提升老年人健康素养水平至10%;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到70%。

规划要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辖区内65周岁以上老年人普遍建立健康档案,开展健康管理服务。加强对老年人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恶性肿瘤等常见病、慢性病的健康指导、综合干预。

实际操作上,规划给出了具体措施,包括落实老年人医疗服务优待政策,为老年人特别是高龄、重病、残疾、失能老年人就医提供便利服务;加强康复医师、康复治疗师、康复辅助器具配置人才培养;广泛开展偏瘫肢体综合训练、认知知觉功能康复训练等老年康复护理服务。

资料图:除夕,巨鹿县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王胜晨、陈云彩和失独老人张会群一起包饺子。 王丙强 摄
资料图:除夕,巨鹿县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王胜晨、陈云彩和失独老人张会群一起包饺子。 王丙强 摄

县级以上城市至少有一所老年大学

在保障基本养老需求的前提下,规划还要求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加强老年教育支持服务,创新老年教育发展机制。到2020年,全国县级以上城市至少应有一所老年大学。

规划提出,改善现有老年大学(学校)办学条件。建设一批在本区域发挥示范作用的乡镇(街道)老年人学习场所。改善基层社区老年教育机构设施设 备,建设好村、社区老年学习点。探索“养、医、体、文”等场所与老年人学习场所的结合。开展养教结合试点。编辑出版有时代特色、科学内涵、文化品位,适应 社会需要的老年教育系列教材。(完)

(责编:杨虞波罗、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