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外储连降七个月后首次回升 2月规模达30051亿美元

张莫
2017年03月08日08:03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外储连降七个月后首次回升 2月规模达30051亿美元

  外储连降七个月后首次回升

  2月规模达30051亿美元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截至2017年2月28日,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051亿美元,较1月末小幅上升69亿美元,增幅为0.2%。我国外汇储备在连续七个月下降之后首次回升,且再次站在了3万亿美元以上的水平。

  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2月份,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整体比较平衡,国际金融市场上非美元货币对美元汇率总体贬值,但资产价格出现上升,外汇储备所投资的货币和资产之间发挥了此消彼长的分散化效应,在这些因素综合作用下,外汇储备规模稳中有升。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王有鑫表示,尽管2月份美元指数升值1.78%,估值效应由正转负,带动外储下降150亿美元左右。但年初以来,人民币汇率走势逐渐平稳,维持在6.87左右,市场贬值预期大幅度缓解,居民和企业购汇热情逐渐消退,预计交易行为导致外储增加220亿美元左右,这是拉动外储回升的主因。1月份银行代客涉外收入的结汇率为61.8%,较上月增加4.3%,涉外支出的售汇率为70.7%,较上月下降2.9%,增减之间体现市场情绪好转。此外,1月份春节假期以及5万美元购汇额度重启等季节因素逐渐消退,贸易顺差保持高位,都对外储形成利好。

  富拓外汇(FXTM)公司发展和市场研究副总裁Jameel Ahmad表示,2月底外汇储备重返“3万亿美元”关口,这一增长显示监管机构对于外汇市场的介入较几个月前减少。这一结果表明,中国人民银行或者中国决策者对于人民币目前的估值较为满意。

  外汇局相关负责人称,随着我国经济增长动能进一步增强,跨境资金流出压力会有所缓解,但国际金融市场不确定性依然较大,外汇储备规模可能在波动中逐步趋于稳定。

  不过,王有鑫也表示,近期,美联储3月加息概率提升至80%以上,外储和汇率仍然面临较大压力。在预期发生大的变动时,单靠合意外汇储备仍然难以稳定市场信心,面对短期资本外流加剧的压力,我国应综合运用宏观经济政策、宏观审慎监管与资本管制措施来管理跨境资本流出,增强金融部门、企业的风险抵御能力,打击投机套利行为,打破资本外流、外储下滑和汇率贬值的恶性循环。记者 张莫 北京报道

(责编:杨曦、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