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国内

你关注的网络热词有哪些?一点资讯大数据报告深度解读

2017年03月08日20:49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原标题:你关注的网络热词有哪些?一点资讯大数据报告深度解读

  3月7日晚间,《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2016-2017)数据发布之夜》在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黄金时间重磅播出。作为央视大数据合作伙伴,日前,一点资讯配合《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针对2016年网络热词进行研究和分析,筛选部分热词编制了调查问卷向全国各省市网民发出访问邀请,通过数据分析形成了本次《网络热词数据报告》。

  一点资讯用户调查数据显示,2016年度网络热词集合奥运会、房产限购等众多关键词,根据调研结果发现网民对网络热词的了解五花八门、丰富多彩,不过从中也能够看到网民对于未来生活的较强信心和乐观的态度。本次数据报告主要针对“小目标”、“供给侧改革”、“网红”三大网络热词展开调查。

  调查用户画像:高知人群对网络热词关注度更高

  本次调查人群样本中,男性用户占48.4%,女性用户占51.6%,性别比例基本平衡。综合受访者的年龄、学历、收入、婚姻等数据可见,高知人群对网络热词的关注度更高,而婚姻状况对关注度影响不大。

  从职业情况来看,房地产,金融,互联网,IT四大领域的用户占大多数。同时,已婚网民中,无子女的网民占比51.7%,有一个孩子的网民占比为37.1%,说明有两个或两个以上孩子的家庭相对而言容易无暇关注网络文化。总体看来,受访者在基本情况上呈现多样性,各年龄层、各类职业群体均有体现,在反映用户整体的使用热度及需求上具有较强代表性。

  小目标篇:41%网友为“买房”用尽洪荒之力

  大调查联合调查发现,2016年,41%的网友为了“买房”用尽了洪荒之力。而伴随着环境问题的日益严重,“防雾霾”以13%的关注度跻身前三。此外,“脱单”、“生娃”、“带孩子”也是众多网民们关注的“小目标”的关键词。

  而在短期计划的“小目标”排行榜中,去梦想的地方旅行、健身保持健康和拥有自己的房子仍然是多数人追求的目标。近5成网友希望能够去梦想的地方旅游,48.8%则希望能够保持健康的身体。在不断升高的房价重压下,仍有超过4成网友希望在未来1-5年内能够实现“买房”的计划。此外,读书、看电影、参加公益等有益身心的精神层次的追求榜上有名。由此可见,网民们除了满足生理与安全的需要,已开始追求实现自我的高级需求。

  而在经济需求目标上,有57.4%的网友希望能够在10年后实现百万+年薪。通过对比2017年和2020年网友们期待实现的年收入数据不难发现, 2017年希望实现百万+年薪的网友占24.9%,2020年,该占比上升至60%,上涨率达140%。这一数据也体现出了中国网民对于未来经济,个人财富积累的超强信心。

  浪漫情怀总是诗, 54.4%的网民认为“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就是幸福。与亲人保持联系、环游世界、美好的前程等也是网民们获得“幸福感”的重要来源。

  供给侧改革篇: 超半数网友不明觉厉,房产改革受关注

  大调查联合调查发现,网民对供给侧改革的了解程度,特别是改革的具体内容,并不是非常了解。有53.8%的网友对于供给侧改革内容了解不充分,只有7.9%的网民表示很了解。

  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和补短板是“供给侧改革”的五大方面。39.4%的网民认为去库存——消化地产库存对生活、工作影响最大,只有22.2%的网民认为降成本——降低企业成本对自己有影响。显然,网民认为“地产”、“房子”远比“企业改革”对自己有更深的影响。

  报告显示,近5成网友希望通过房产的供给侧改革促进房地产行业的健康稳定发展。而消费改革中,“优质的新中国制造”紧随其后,反映出网友们对于中国制造业未来的期待。此外,教育、医疗等方面的高期待值反映出网友们对于未来生活和国家建设的信心。

  网红篇:有钱有爱心,企业家网红崛起

  不同于“凤姐”、“犀利哥”等初代网红的草根形象和次代网红的商业化标签。2016年,“企业家网红”的崛起冲破了网民以往对“网红”的贬义刻板认知。当然,网友们对于“企业家网红”要求更为苛刻,除了具备企业家精神、有钱、口才好、知识丰富等基本条件外,同时兼具爱心和娱乐精神,都是入选“企业家”网红的必要条件。趋于理性的追捧观念也表明了国民素质的提高。

  无论是各种“小目标”的确立和达成,还是对“侧供给改革”、“企业家网红”等热词的理解,无一不显示出现今网民对于自身规划的期许和对于国家繁荣发展的憧憬期盼。

 

(责编:孙阳、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