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全国人大代表徐和谊:

汽车智能化或在未来3到5年实现

李志勇
2017年03月09日08:25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针对制造业明确提出了新能源、智能化、互联网和高端制造等关键词,而这些关键词也正是汽车产业未来发展的方向。全国人大代表、北京汽车集团董事长徐和谊表示,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轻量化是全球汽车产业已经明确的发展趋势,而中国的汽车智能化普及预计在未来3到5年就可以实现。

  “我本身就是一个试车员,开过很多不同的车,感受最深的是奔驰新E级轿车,非常智能化,不仅驾驶起来非常方便智能,而且能够在车上处理很多商务事宜,比在办公室还方便”,徐和谊表示,这种智能化的体验一旦习惯了就很难再改变,因此预计智能化很快就会成为人们购车时的一个首选标准。

  正因如此,徐和谊表示,智能化是未来汽车最迫切的一个市场需求,比网联化还要迫切,目前北汽集团把这个排为头一位的任务,联合国内国际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全力以赴在智能化方面进行突破,特别是搭载在电动汽车基础上的智能化,未来更是潜力无穷。“北京要是有一半车辆都是纯电动、智能化的,那时候北京的交通和空气质量将是另外一种景象。而且预计这个目标的实现并不会太远,预计2020年到2022年,这个目标就有可能实现。”

  作为智能化最好的载体,以电动汽车为主的新能源汽车成为社会和业界关注的热点。徐和谊表示,作为新能源汽车核心的电池技术正在飞速发展,成本在大幅降低。“近几年,车用电池的成本每年都在以15%到20%的速度降低。刚开始起步的时候,电池1度电容量的成本是4000多元,到今年已经降到了1500元至2000元之间,而且很快就会降到1000元左右,甚至以下”,徐和谊表示。到成本达到1000元的时候,新能源汽车就可以不再需要政府的财政补贴,完全实现市场化。“全球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动力电池的规模做到中国这么大,这是我们的竞争优势,届时我国在全球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竞争力将大大提升。”

  一方面是电池技术的进步,一方面是电池产业规模的做大,都在推动电池成本不断下降。“电池成本下降的速度,已经快于政府补贴退坡的速度,所以到2020年政府补贴全面退出的时候,并不会对新能源汽车市场造成大的影响。新能源汽车产业将真正实现由市场来调控,单纯靠政府补贴是不可持续的”,徐和谊说。

  作为北京市国有制造企业的排头兵,北汽集团在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方面一直走在了同行业前列。早在数年前,北汽集团就开始推进集团下属二级企业的股份制改造,实现股权多元化,并且计划实现集团下属所有二级单位都实现股权多元化。而2016年底,北汽集团完成了旗下二级企业,北汽新能源公司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成为北京市第一家实现职工持股的国有企业。

  “现在伴随国企改革步伐的推进,股份制还不够,必须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北汽新能源公司就是我们的第一个突破口,真正实现了混合所有制,完成管理者和部分技术人员持股”,徐和谊介绍,而北汽集团最新的二级平台,刚刚挂牌成立的华夏出行公司,一上来就是混合所有制的。未来,为了更好调动职工积极性,还将推进员工持股等混合所有制改革,2017年争取更多的二级公司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

  同时,北汽集团还将企业发展与社会责任紧密地结合起来。在国家提出京津冀一体化战略后,北汽集团没有被动接受,而是主动参与,在国家战略中找到自身发展机遇,提出了企业发展方向要与城市前进方向高度一致的目标,带动北汽从传统制造型企业向制造服务型企业转型。

(责编:杨茗涵(实习生)、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