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王明伟代表:我国商品期货成交量已连续7年位居世界第一

2017年03月09日18:05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我国商品期货成交量已连续7年位居世界第一。”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期货业协会会长王明伟认为,我国期货市场在落实“三去一降一补”和改善供给结构方面有着独特功能和作用。

“在去产能过程中,部分行业可能会面临短期供需失衡带来的价格大幅波动。”王明伟指出,过去两年,大批法人客户积极参与到期货市场,利用市场进行价格风险管理,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目前我国上市商品期货46个,覆盖了农产品、金属、能源、化工等国民经济主要产业领域。截至去年底,我国期货市场客户权益总额4369.07亿元,比上年增加14.08%,分别是2013年和2014年的2.19倍和1.14倍。

王明伟表示,期货合约作为标准化合约,可以通过制定交割标准,限制落后产能、劣质产品进入交割,从而引导市场淘汰落后产能,将过剩产能的无效供给转变为市场需求的有效和中高端供给,进而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期货市场提出的‘保险+期货’模式则很好地适应了农产品价格市场化改革、农业补贴形式改革的迫切需要,已经连续两年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王明伟介绍,“保险+期货”模式利用市场化手段,在保障农民基本收入的同时,利用期货市场转移了保险公司的风险,为建立“价补分离”的农产品目标价格机制提供了重要的实践范例。

目前,大连商品交易所和郑州商品交易所围绕玉米、大豆、棉花、白糖四个品种,相继启动“保险+期货”试点建设工作。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