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大举行记者会,商务部部长谈对外开放

“一带一路”合作成果超预期(融两会·发布)

本报记者  曹怡晴
2017年03月12日08: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国制造、中国建造、中国服务受到越来越多沿线国家的欢迎。同样,沿线国家的产品、服务、技术、资本正在源源不断地进入中国,让我们看到了‘一带一路’带来的互利共赢成果。”3月11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召开记者会,商务部部长钟山对当前“一带一路”倡议取得的成效作出回应,并围绕改革开放调结构、创新驱动促发展这一主题回答记者提问。

  “一带一路”成效惠及世界

  今年5月,北京将迎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共商合作大计,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

  “一带一路”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重大合作倡议,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以开放包容、互利共赢为特色,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目标,是促进全球经济发展的中国方案,体现了中国负责任的大国担当。倡议自2013年提出以来,在经贸合作领域取得了诸多成效。

  “合作成果超出预期。”钟山介绍,3年多来,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有50多个国家已经与中国签署了相关的合作协议。据统计,我国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规模不断扩大,去年进出口总额已经达到了6.3万亿元人民币,增速超过我国对外贸易的总体增速。双向投资也在不断增长,沿线国家已经成为我国对外投资的重要目的地。

  “一带一路”倡议来自中国,但成效惠及世界。2016年,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达到145亿美元。中国企业已经在沿线20多个国家建立了56个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超过185亿美元,为东道国增加了近11亿美元的税收和18万个就业岗位。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也正在稳步推进。

  “一带一路”是一条互利共赢之路。钟山表示,当前,商务部正在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强沟通,努力推动各国企业间的合作,让“一带一路”建设有新发展、新成效。同时,商务部也将全力以赴做好“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筹办工作,并在论坛期间,办好推动贸易畅通平行主题会议。

  从量的扩张到质的提升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2月,我国进出口总值比去年同期增长20.6%,数据亮眼,近年少有,但这一数据是否能持续?今年外贸能否回稳向好?

  钟山表示,外贸的发展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据统计,外贸带动相关的就业人数超过1.8亿人,外贸的税收占全国税收总量的18%。”发展对外贸易仍然是十分重要的任务。

  对于今年1、2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的“爆发式”增长,钟山认为,根本原因还在于近几年来外贸“转动力、调结构”。

  “改革开放以来,外贸实现了由小到大的发展,我国的外贸规模从1979年的206亿美元,发展到去年的3.69万亿美元,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贸易大国”。但要实现贸易强国的目标,钟山表示,还需要经过长期的努力,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实现我国外贸由量的扩张到质的提高。

  今年1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同比下降9.2%,我国目前在吸引外资方面,是否还有优势?

  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表示,虽然1月份我国实际使用外资确实下降了,但2月份外资是增长的。“我们对完成全年吸收外资的任务是有信心的。”同时,中国有巨大的市场潜力,据统计,去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4%,达到了33万亿元人民币。中国的产业链齐全完备,产业配套能力增强。最重要的是,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立场没有变,外资和中国企业公平竞争的待遇也越来越好。

  推动中美经贸关系健康稳定

  中美经贸关系的走向一直是世界关注的焦点。钟山说:“中美建交以来,双边的经贸关系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中美关系已经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利益交融的格局。”数据显示,2016年,中美双边的货物贸易达到了5196亿美元,和1979年建交时候相比,增长了207倍。双边的服务贸易已经超过了1100亿美元,双向投资累计已经超过了1700亿美元。

  钟山认为,合作是两国唯一正确的选择。贸易战不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百害而无一利。“中美双方都应当从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利益出发,加强合作、管控分歧,发挥好经贸合作在两国关系当中‘压舱石’和‘推进器’的作用”,实现两国经贸关系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


  《 人民日报 》( 2017年03月12日 02 版)
(责编:杨曦、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