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减税降费贯穿全年 民生支出占比七成

地方财政厅长晒出“紧日子”账本

孙韶华 王璐
2017年03月13日08:18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按照政府工作报告和预算报告,今年积极财政政策将着力“两减一扩”,即减轻企业税收和缴费负担,适度扩大支出规模。在财政收入增速下降的背景下,如何做好“紧日子”的收支账本?《经济参考报》记者在两会期间采访了来自四川、甘肃等地的多位财政厅长。除了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地方财政优化支出结构之外,他们开出了财金互动、政府引导基金等多措并举化解收支矛盾的“药方”。

  “作为财政厅长,想得最多的就是两件事,一是怎么筹钱,一是怎么用钱。”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财政厅厅长王一宏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说。在他看来,筹钱就是做大蛋糕,根本上要靠发展。做好税费的“减法”,才能换来企业的轻装上阵,最终收获经济发展和财政收入可持续的“加法”。据介绍,四川省去年减税降费总体规模超过600亿元。

  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财政厅厅长张勤和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也表示,去年甘肃全年减免企业和个人税费240多亿元,其中包括营改增减轻企业税费负担约24.6亿元。

  “用钱”则考验的是地方财政“分蛋糕”的水准。王一宏坦言,受各方面条件的制约,做大蛋糕的存量是既定的,增量是有限的。在这一前提下,四川省切蛋糕的原则就是要“两保一转”,即保运转、保民生、支持转变发展方式。

  甘肃也有类似思路。张勤和介绍说,去年甘肃省用于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10类民生支出2485亿元,占总支出的比重超过78%。下一步,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坚持统筹兼顾、有保有压、优化结构、突出重点,努力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集中财力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保障重大民生政策落实到位。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财政厅厅长胡强谈及他的体会时说,首先是舍得花钱。2016年江西省财政用于民生方面的支出达3595.3亿元,占总支出的77.8%。其次是精准用钱,把有限的民生资金用在“刀刃”上,在民生工作中,保基本、兜底线、保重点、补短板。

  值得注意的是,收入账本上减税降费贯穿全年,支出账本上民生保障不可或缺,如何化解收支矛盾,成为摆在多地财政厅长面前的难题。

  “甘肃是一个典型的财政穷省,财政总量小、自给能力弱、保障水平低,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还不到全国地方的1%。近年来,受经济结构、经济下行、政策性减收等因素影响,财政收入增速明显放缓,由‘十二五’时期的两位数回落到去年的一位数增长,特别是一些资源能源型县,受市场影响,连续几年税收收入负增长,财政保障能力大幅度下降,收支矛盾进一步加剧。同时,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脱贫攻坚、保障改善民生等支出不断增加,财政收支矛盾异常突出。”张勤和对《经济参考报》记者坦言。

  他透露,在培育财源基础方面,今年甘肃省将研究制定财源建设激励政策,提升财政资源配置效率,推进财政收入持续稳定增长。在优化支出结构方面,通过政府部门带头过“紧日子”,压减一般性支出等措施,集中财力保障民生领域支出只增不减。在创新投入方式方面,注重创新财政资金投入方式,通过财政贴息、以奖代补、设立风险补偿金和投资基金、开展PPP模式等方式,引导放大金融资本增加对扶贫、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领域的投入。

  王一宏表示,要采用市场化机制,创新财政投入方式,引领银行和社会资本参与进来。比如,四川省探索建立的“财金互动”的专项,即省级财政拿出部分专项资金,这部分钱不给企业,而是对接银行等金融机构,用以扩大信贷规模,支持三农企业、中小微企业、双创企业、高新产业等。通过第三方评审,核验放贷收据等环节,财政给予补贴、贴息、风险分担。“去年我们省里这部分专项资金花了13个亿,带来的是1100亿元的信贷规模,放大了数十倍。”此外,还有政府引导基金、PPP等模式也都在摸索经验的过程中。

(责编:杨茗涵(实习生)、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