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闫冰竹:积极发挥政府导向作用 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2017年03月13日15:1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3日电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闫冰竹在今年的两会提案中指出,政府采购作为公共财政的重要内容,是国家宏观调控的有力手段,是引导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的重要抓手。2015年,我国政府采购规模已超2万亿元,其中授予小微企业的采购规模为6564.6亿元,约占全国采购规模的31%。可以说,不少小微企业通过参与政府采购项目,顺利实现了技术革新和规模升级。然而,当前小微企业参与政府采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例如竞标前支付费用多,企业资质要求高;参与采购企业融资难,采购项目回款慢;政府采购的履约监督机制仍不完善等,这些需要政银进一步加强合作,优化、创新政府采购方式,提高公共财政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有效性和公平性。

为优化政府采购方式、促进小微企业发展,闫冰竹委员建议:

首先,有针对地降低竞标相关费用,优化小微企业的准入制度。积极发挥政府导向作用,引导从事特定行业、信用良好的小微企业参与政府采购,落实政府采购的政策功能。一是降低重点行业小微企业参与政府采购的前期费用。对国家重点扶持、发展前景良好的高新技术产业小微企业适当降低投标保证金缴纳标准。二是建议对有成功完成采购合同记录的小微企业减少前期费用,对连续多次完成采购合同的小微企业酌情予以垫资免除,并对中标企业缴纳的投标代理费给予一定的补贴。三是优化各类政府采购项目评标方案,将企业纳税信用作为评标依据之一,适当降低企业资质在评分细则中所占的比重。

其次,加强政银合作,引导银行开发新型政府采购合同融资产品。一是建议各级财政部门加强与商业银行的沟通与合作,鼓励其开发风险可控、覆盖小微企业标前和标后全流程的新型政府采购融资产品组合,并对主办银行提供一定的风险补偿,切实降低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保证中标企业资金正常周转。二是建议有关部门加大对银行保理业务发展的支持力度,与商业银行共同探讨在线保理支持政府采购中标小微企业融资的可行方案,充分利用在线保理融资高效、风险可控的优势,为中标企业增信,提高小微企业的融资效率。三是地方财政部门优先考虑与“深耕”小微金融市场的商业银行合作设立项目试点,充分利用这些银行对当地小微企业经营、信用状况等方面的信息优势,共同推动政府采购在线保理、政府采购信用融资等产品的研发与应用。

最后,多措并举,优化政府采购合同的履约监督机制。完善相关体制机制,加强部门联动,引导政采参与企业诚信经营、规范管理。一是建议将小微企业参与政府采购的历史记录纳入政府采购融资产品定价机制,对信用记录良好的小微企业提供利率和费率优惠补偿、简化审批流程,对有违约记录的小微企业视违约情节轻重提高贷款价格或不予放款。二是建立全国统一的政府采购电子信息系统,完善电子化政府采购管理办法,对参与政府采购的小微企业相关信息在全国范围内、各级政府间实现数据归集和共享。三是建议加强小微企业信用评价体系与信息披露机制建设,各部门协作搭建小微企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形成监管合力;加快完善第三方征信行业监管,打造高效、有序的小微企业征信市场,为小微企业、政府与银行之间的合作提供更加透明的宏观信用环境,降低各方交易成本。(刘平)

(责编:庄红韬、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