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2016年质检系统退运或销毁不合格进口商品5288批

2017年03月15日20:36 | 来源:中国新闻社
小字号
原标题:2016年质检系统退运或销毁不合格进口商品5288批

  记者15日从中国国家质检总局获悉,2016年国家质检总局退运或销毁涉及安全卫生环保项目不合格进口商品5288批。

  在国家质检总局当日举行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责任汇聚诚信质量保障消费”主题活动上,国家质检总局新闻发言人韩云平说,2016年,国家质检总局高度重视进口消费品检验监管工作,通过中国进出口工业品质量安全风险预警和快速反应监管体系(简称C-RAPEX),实施风险监控,在监管中采集进口不合格商品信息9.8万条。

  2016年,国家质检总局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两次大规模的监督抽查,重点针对进口空气净化器、电子坐便器、刹车片、家用电器、服装、食品接触产品、一次性使用卫生用品等进口消费类商品,共抽查各类商品5306批,不合格1539批,不合格率达29.0%。

  资料图:港口集装箱整齐排列。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韩云平说,自2016年1月1日起,中国开始对包括进口消费品在内的一般消费品实施缺陷召回。全年全国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共对40起存在缺陷的进口消费品实施了召回,涉及电子电器、服装、玩具(童车)、一次性卫生用品、食品接触产品、仿真饰品和其它消费品等7类114.32万件,召回的缺陷产品包括苹果、东芝、索尼、富士通、阿玛尼、小林日化、高乐氏、宜家等全球知名品牌产品,原产地主要包括美国、意大利、日本、韩国、马来西亚、德国、瑞典等国家和地区。

  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国家质检总局实施进口缺陷汽车召回118批,涉及缺陷汽车175.2万辆。发布6起进口汽车重大安全问题警示通告。其中,督促现代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召回中国大陆地区涉及的进口索兰托汽车8549辆,召回范围内的车辆按照维修程序免费更换新的高压泵。

  据介绍,2016年,国家质检总局对通过跨境电商渠道进口的玩具、纸尿裤、服装和餐厨具等消费品开展了专项质量抽查,共抽查1013批,检出安全项目不合格415批,不合格率为40.9%,质量安全问题较为突出。(记者 刘长忠)

(责编:朱传戈、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