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国内

创新驱动 园区定制助力中国制造2025

2017年03月15日15:08 |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小字号
原标题:创新驱动 园区定制助力中国制造2025

  “中国制造2025”是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而产业园区则被认为是助力中国实体经济发展、打造制造强国的重要引擎之一。

  坚持创新发展,不仅是当前园区升级的核心课题,也正是新三板上市的首家科技园区类企业坤鼎投资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成功秘钥。以园区定制模式为核心、以产业基金为助力、以为数十家世界500强企业成功服务经验为背书,坤鼎集团将产业转型与城市发展相结合,开辟出一条产融结合道路。

图片1.jpg@!w7

  坤鼎集团是新三板上市的首家科技园区类企业

  创新服务模式,园区定制满足个性需求

  随着中国制造2025的进一步深化,产业的升级、发展需要效率与效益兼备的服务体系,通过创新提升整个服务体系的柔性就成为关键。为此,坤鼎集团将“量身定制+灵活多变模块化服务”作为园区服务发展的新方向。

  以美国GE公司的北京总部园区项目为例,坤鼎集团一方面从入园企业空间载体需求出发,从拿地选址到园区建设,从引进相关产业链到搭建与政府沟通桥梁,为企业提供多项定制化增值服务;另一方面,坤鼎集团在服务平台的搭建上,也为客户提供灵活多样的商务服务、资产配置方案。

  坤鼎集团的定制服务,客观上加快了“GE商店”理念从概念走向现实的横向融合,对促进GE赢得更多市场机会和提高GE中国的全球地位有着重要作用。

  而在GE之前,瑞士ABB、美国AMAZON、日本KDDI、比利时IBA等数十家世界500强企业及国外大型企业都将坤鼎集团作为其落地中国的园区建设运营商。

  鉴于坤鼎集团在产业领域强大的国际招商能力和成绩,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授权坤鼎集团欧洲办事处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驻欧洲代表处。

  创新园区定位,引入龙头企业拉动产业集聚

  通过龙头企业的带动和辐射作用,拉动整个产业的发展,从而促进区域经济实力的提升,是坤鼎集团服务于企业、城市与产业的重要战略之一。以GE的案例来看,产业园区被赋予的价值使命,不仅是物理载体,更是聚集信息、资本、人才、技术等各类产业要素的平台;不仅服务企业,更服务城市与产业。GE项目的引进,不仅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带来较可观的税收、就业等经济、社会效益,还推动了研发创新的本地化,为开发区这个京南“科技谷”增添新的活力。

  分析人士表示,这也是坤鼎集团除了每年1年至少引入一个世界500强高效状态外,还与欧美区域一些优质的高端制造业企业对接的逻辑所在。这种园区通过引入龙头企业拉动产业聚集,最终实现以产促城、以城兴产、产城融合的模式,更类似于一种四环相扣的创新服务模式:其“一环”与“二环”平台功能主要是通过引入高端产业、龙头企业,以政府产业升级为导向,带动产业集聚;围绕龙头企业打造定制园区、引入产业链上下游产业,达到产业集聚效应,实现区域协同发展。而“三环”与“四环”更主要关注产业与城市的协同:为产业服务的仓储物流服务、为产业发展提供的住宅与商业配套。

  在此模式下,坤鼎集团将继续坚持“以北京为中心的京津冀城市群”作为集团战略大本营,同时积极拓展以上海为中心的江浙沪城市群、以成都为中心的西南城市群、以深圳为中心的南部城市群”等区域作为重要的战略布局。

  目前,坤鼎旗下除了较为知名的北京通州台铭科技传媒产业园项目、位于郑州的美创国际科技产业园项目,还有江西省上饶市生态科技小镇项目,该项目于2017年3月1日在赣京经济合作交流会上正式签约,坤鼎将投资近100亿元,在产业引入、生态建设、旅游产业升级、综合配套等多个重点上打造占地万亩的大型生态科技小镇。而以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集聚,拉动城市产业转型升级,也成为当下园区运营的特色之一。

图片2.jpg@!w7

  江西省上饶市生态科技小镇项目

  创新资本经营,产业基金助力园区走出去

  近年来,通过“产业+基金”的合作模式、用资本助力产业的转型升级,也成为坤鼎集团创新园区运营模式的重点之一。一方面,坤鼎通过与地方政府共同合作,以产业基金模式为手段、产业为驱动、配套为支撑,遵循城市发展的产业需求,通过整合自身优势资源,结合孵化、科技中介、和信息交流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助力城市发展;另一方面,通过与行业龙头企业合作成立创新投资基金,以腾讯众创空间等为平台,以创新投资为手段,在电子信息、高端制造、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培养产业资源源头,形成企业生态环境的闭环,实现社会效益和企业效益的共赢;此外,坤鼎还推动设立国际产业基金,主动以资本手段介入,走出国门,寻找和发现技术领先、服务领先和模式领先的海外企业,带领他们进入中国,实现产业对接和产业落地,在国际产业升级的大要求下,实现企业发展升级。

  相关专家表示,在“中国制造2025”的时代命题下,以定制化商业模式为基准,用完善的产业链服务和产融结合的思维来撬动产业的聚集,促进中国产业服务的创新升级,营造孕育中国制造业升级发展的沃土,坤鼎集团在园区创新领域不断探索前行。

(责编:孙阳、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