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总资产破万亿元 负债率持续下降

海航 扎根实业保持定力

2017年03月17日04:5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海口3月16日电  (记者费伟伟、陈伟光、卞民德)信吗?身处万米高空照样能用手机下单购物、付费升舱。一周之前,空中移动支付服务在海航集团首批15架飞机上正式实现。创办24年来,此类“吃螃蟹”之举已成海航常态。持续不断的创新,让海航集团由小变大、由弱变强,2016年高居世界500强第353位,从海南岛走向全世界。

  1992年,海南省政府给海航1000万元创业启动资金,尚不够买波音飞机半个翅膀。海航捕捉住海南成为国家首批股份制试点省份的机遇,主动申请进行股份制改造,成为国内第一家规范化股份制航运企业,并成功募集资金2.5亿元。

  2000年,面对国内航空公司重组的新格局,偏居一隅、身陷被“吃掉”险境的海航,突破区域限制、主动出击,接连兼并重组长安航空、山西航空、新华航空,“小鱼吃大鱼”,成功逆袭。如今,海航拥有逾1250架飞机、近1000条国内外航线。

  2003年“非典”后,海航在经济下行大势中创新多元化发展思路,又围绕航空主业迅速延伸上下游产业链。以与航空运输关系紧密的酒店业、旅游业为突破口,海航向现代服务业综合运营商转型。各种融资手段的创新性运用,让海航在一系列兼并重组中实现“滚雪球”式快速发展。海航通过精准的海外并购,吸引全球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及优秀人才,把这些收购来的企业纳入到海航集团的“大家庭”中,实现行业整合、提升效率,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今日海航,已成为航空、酒店、旅游、物流、金融、商业零售、生态科技等众多领域的佼佼者,境外企业45家,业务覆盖六大洲,总资产逾万亿元。尽管频繁的资本运作、兼并重组和产业扩张备受关注乃至质疑,但事实上,海航在国内外资本运营中所做的“加减法”始终凝神聚力于航空旅游、现代物流、现代金融服务等三大支柱产业链,看似“形散”,实则“神聚”。在资产规模及收入利润大幅增加的同时,海航负债率连续7年下降。

  “对海航集团而言,诞生之初就有的危机感时刻存在,逆水行舟,唯有不断创新,在陌生环境和未知领域寻求蕴藏的机遇,实现超越式发展。”已成为世界级企业集团的海航集团负责人如是说。(相关报道见第十六版)


  《 人民日报 》( 2017年03月17日 01 版)

(责编:王吉全、赵艳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