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中兴能源走进悬崖村 清洁能源点亮致富路

江鸾
2017年03月17日12:41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悬崖村曾因交通闭塞而与世隔绝。近几年,在当地政府的有效扶贫及诸多企业的热心帮扶下,已经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脱贫致富”指日可待。

2016年11月,一条钢筋结构的钢梯修建完成,打通了悬崖村与外界的便捷道路。不过,路只是打破了出行的屏障。早年,这个在悬崖边上的村子甚至没有任何现代生活可言,只因为没有电。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是他们的生活规律,但这一切因中兴能源的到来而发生了改变,在一块块太阳能板的入驻下,整个悬崖村已被清洁能源“点亮”。

走进悬崖村 “背运”太阳能板爬藤梯

2013年,中国国家能源局制订了《全面解决无电人口用电问题3年行动计划(2013年-2015年)》,全面展开解决无电问题的工作。其中,中兴能源是承担光伏供电任务量最大的单位,并肩负了整个四川省份的光伏通电任务。

2015年,中兴能源的工作人员走进悬崖村。面对当时唯一的便捷交通道路“藤梯”,忧虑重重。忧的不仅仅是如何把太阳能板搬上村子,更是悬崖村在交通闭塞,没有电力的情况下,如何与现代生活交融。

在开展现状调查后,中兴能源无电民生项目实施团队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制订了实施规划,悬崖村的村民也是积极支持配合,几乎每户人家都会出一个壮年劳动力,在众志成城之下,一块块太阳能板及其他所有光伏设备,在数十次来回攀爬藤梯之后,最终“背运”上了村子。

根据统计,中兴能源在悬崖村共计建设51套户用光伏电站,为每一户人家都通上了电。“在来回攀爬藤梯的艰难行进中,看到的是悬崖村村民对现代生活的向往,对打破贫困现状的渴望。”中兴能源某工程师表示。如今,有了767级牢固钢梯,中兴能源电站的定期运维工作变得容易多了。

(2015年,中兴能源工作人员攀爬藤梯上山。 江鸾/摄)

点亮悬崖村 “村民笑了,我也笑了”

“村民通上电后,笑了,我也笑了。”中兴能源某工程师回忆道,“这是我见过最真诚也是最美的笑容。”

在通上电后,悬崖村的村民们终于触碰到了现代文明,他们不再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而是用上了手机,电视,电灯,电扇,电饭煲等。不仅如此,村民不用支出任何费用,这项送电工程由国家和企业共同承担费用。用村民的话:“只需让蓝色的板板儿晒晒太阳就有电了。”也正是因为有了电,村民开启了一扇了解外面世界,感受现代文明的大门。

如今,当中兴能源巡检工程师去悬崖村进行设备巡检的时候,不少村民依旧围着工作人员,只不过不再是一年前的围观好奇,而更多的是与他们交流外面的世界,唠唠他们的新生活。

(悬崖村村民在太阳能板前笑逐颜开。 江鸾/摄)

“悬崖村这两年变化很大,日子相比以前富足了,为他们感到开心。”中兴能源某工程师说道,“光伏户用设备的使用使得村民的生活水平得到很大的提升,风扇、电视等家用电器几乎普及。生活水平的提高,也让山上的适婚青年再也不愁娶不到媳妇儿了!”

撸起袖子就是干 点亮更多“脱贫致富路”

如今的悬崖村,精准扶贫思路已经清晰,通过发展旅游文化产品,带动脱贫致富。中兴能源的电站运维工作也还在继续。

除了悬崖村,中兴能源还为四川其他地区以及新疆,青海,甘肃,内蒙等地送去了“光明”,他们走过吊桥,坐过铁笼索道,克服高原缺氧高寒等困难,超标完成了《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电任务,有效保障了渝50万农牧民的生活、医疗、教育等基本用电问题。这些光伏电力工程的实施,使得千家万户亮起了幸福灯,谱写了能源科技服务改善民生的壮丽画卷。

(中兴能源四川无电民生项目在实施中。 江鸾/摄)

目前,各地电站的常态化运维巡检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兴能源的光伏扶贫工作还在进一步开展。据了解,中兴能源投资建设的全国首个光伏牧业精准扶贫示范项目正在新疆克州加快建设中,以期助力当地早日实现脱贫致富。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