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红灿:筑牢金融风险“防火墙” 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

2017年03月17日09:1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17日电(贾兴鹏 实习生 明雪菲)“筑牢金融风险防火墙,切实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需做好几方面工作。”在日前举行的“2017第三届金融315高峰论坛”上,国家工商总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局长杨红灿表示,做好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要加强信用建设,加大打击力度,让失信者处处受限。

近年来,互联网在金融业的应用日趋广泛,从便利支付、服务民生、到智慧城市建设和破除金融资源垄断,人民生活越来越多的与金融紧密相连。与此同时,互联网金融风险也随之增加,消费者权益保护问题日益凸显。

“保护互联网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成为当前金融行业的重要工作之一。”新华网常务副总裁魏紫川表示,面对金融科技的不断创新以及互联网金融行业的迅猛发展,给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个人信息安全等工作带来了巨大挑战,维护金融消费者权益,显得尤为迫切和重要。

国家工商总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局长杨红灿认为,做好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一是加强金融领域信用建设,进一步扩大信用记录覆盖面;二是加大对危害消费者权益违法行为地打击,要公开曝光典型案件,让失信者处处受限;三是加强金融消费教育和引导。

“保护互联网金融消费者权益,必须将风险管理技术和大数据挖掘技术相结合,建立严格的风险标准体系,通过自主研发或者与各类机构合作,开发反欺诈等系统,并与一些征信平台做数据对接。”

捷越联合创始人王晓婷表示,还要成立专业IT团队,在系统安全、交易数据安全和用户信息隐私与安全等方面建立完善的信息安全保护机制,加大互联网金融知识普及和风险教育力度。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副局长马绍刚,介绍《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实施办法》时指出,办法在改善个人金融信息保护,提升金融消费者保护法制化水平等方面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

他介绍,办法的制订和出台,为人民银行各项工作开展提供了新的制度依据,在改善个人金融信息保护,提升金融消费者保护法制化水平等方面将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

据了解,该论坛由新华网主办,旨在推动金融行业健康发展,通过探讨金融科技时代下的金融消费与安全,扩大对金融消费者的保护,宣传、教育普及金融消费风险防范意识,提高行业自律和企业服务水平,培育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促进金融行业健康发展。

(责编:贾兴鹏、夏晓伦)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