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摩根大通国际董事长:金融行业不应“因噎废食”

2017年03月18日19:14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摩根大通国际董事长、三十人集团主席;前以色列银行行长雅各布·弗兰克尔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风险与应对”分论坛发言。(摄影:夏晓伦)

人民网北京3月18日电 今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经济峰会”在京举行。本届论坛以“中国与世界:经济转型和结构改革”为主题,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全球化、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等议题进行探讨。

摩根大通国际董事长雅各布·弗兰克尔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风险与应对”分组会发表演讲时表示,金融行业的过度审慎导致那些愿意冒风险的人得不到很好的鼓励。他认为,金融行业不应因噎废食,这违背了金融的本质。

“做金融的人不都应该是冒险的吗?”弗兰克尔先生说,“如果你告诉别人我要制止所有的车祸,你怎么样制定一个法律法规?是什么样的政策?有人说可以通过立法,让大家别开车不就行了?如果我告诉你说我不想看到任何一个子倒塌,有人就会说你去立法,让大家都别建房子。”

他说,因噎废食不是一个好的方法,我们怎么样进行风险管理,怎么样发展一个好的金融体系,让我们很好地既抓住机遇,还能应对风险,这就是很好的方法。

他表示,对于金融行业来说,大家肯定都会认为很多监管是有建设性的,是非常好的。比如,在摩根大通,大家看到了较高的资本率,非常低的杠杆率,还有很好的流动性。可最关键的是平等的竞争,因为全球化让全世界都可以在这个竞争场上竞争。

“中国为什么这么让人震惊呢?中国的贸易量已经翻了一番。中国和美国贸易之间的不平衡,这是小小的土豆,我们应该看到全世界的多边,而不仅仅是看到双边的案例,这是全球性的问题。从这个角度来讲,你今天看到的问题,25%的欧洲出口都是对中国的,25%的美国出口都是对中国的,这是很好的机遇期,我们不能关掉机会窗口期,这是我们呼吸的氧气。所以,让我们先从贸易开始。”弗兰克尔先生说。

他补充说到,“当人们说‘我赞成保护主义’,你会发现他还是想从贸易中获益的。他说贸易保护主义的时候实际上是他不希望看到负面影响,这是一些行业会遭受到的影响。但是,我想说这些理由是不成立的,这不应当是我们反对自由贸易和贸易便利化的理由。我们应当更好地促进流动性、促进教育,这是框架性的问题,政府应该在预算方面做更多的工作,而不是打断自由贸易。”

(责编:卢志坤、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