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刘遵义:人工智能可以应用到教育的各个层面

2017年03月18日21:30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8日电 今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经济峰会”在京举行。本届论坛以“中国与世界:经济转型和结构改革”为主题,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全球化、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等议题进行探讨。

香港中文大学讲座教授刘遵义在发言时表示,人工智能可以应用到教育的各个层面,包括从幼儿园教育一直到研究生教育。有了人工智能,可以让我们能够更好的发现每一个学生不同的需求,然后量身定制给他所需要的教育。

刘遵义介绍,对于小孩的教育,人工智能可以看看小孩的兴趣是什么,并引发他们的兴趣。而在研究生教育方面,人工智能可以帮助做研究,做分析,而且可以使我们的教育变得更有人性,更有个性化的特点,当然这里面必须要包括人性的这种智能。

“人工智能有它的特点,它的速度非常快,非常精准,储存的量非常大。”刘遵义以AlphaGo为例,AlphaGo是Google开发的人工智能,它战胜了韩国最了不起的围棋棋手,这个让我们觉得非常震惊。但AlphaGo现在能够做得更好了,可以在之前下棋每一步的基础上做出更精准的分析了。

在刘遵义看来,孔子在2000年以前就说了,针对不同的学生要采取不一样的教育方法,这个通过人工智能我们是可以实现的,而且我们有了人工智能之后,可以让学生更好的发现自己更擅长于哪些方面。“比如说我们用人工智能来给小孩教语言,可能就能够找到更适合这个孩子的方法和水平的方式来进行教学,让学生更好的去学发音、语音语调、词汇语法等等。” 

刘遵义认为,我们在很多数据和分析方面,人工智能可能比人脑要做得更好。但是人工智能所发挥的作用要掌握在负责任的人的手里,必须要有这样一个有力的控制,比如说一旦机器人出现了什么问题,我们必须能够及时的控制这些机器人。

“我们需要对人工智能更好的应用,让它能够为人类服务。”刘遵义说。

(责编:王子侯、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