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G20财长会首次未承诺反对保护主义 肖捷:G20作用应该加强而不是弱化

2017年03月19日12:48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9日电 德国巴登当地时间3月18日,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落幕,联合公报公布,其中,备受瞩目的自由贸易原则和无条件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措辞消失。

此次发布的G20公报称:“我们正在努力强化贸易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我们将努力减少经济增长过程中的全球过度失衡,促进更高程度的包容性与公平,减少不平等。”这与之前一次公布的内容存在较大的不同,同时反对保护主义的措辞在此次公报中也被删减。此外,气候问题也没有写入此次公报当中。

此举被广泛认为是G20一直捍卫的自由贸易立场的倒退。德国财长朔伊布勒表示,并不是我们不团结,会议在谈论到关键问题时就陷入僵局,各国根本无法说服美国原本就不支持的观点。未来世界最大经济体间的贸易关系将充满不确定性。

中方当天呼吁,G20成员国应促进全球贸易和投资,坚定不移地反对保护主义,维护多边体制的有效性。

中国财政部部长肖捷在德国表示,面对全球性挑战,任何国家都无法独善其身,开展国际合作是各国应对挑战、实现发展的必然选择。他指出,G20作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平台的作用应该得到加强,而不是弱化。

此次会议是德国担任G20主席国后举办的首次财长和央行行长会。会议围绕全球经济形势和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性增长框架、促进对非洲投资、国际金融架构、国际税收、金融部门发展和监管以及其他全球治理议题,为7月G20汉堡峰会的举行打下良好基础。

(责编:吕骞、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