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多部委:发展智慧健康养老新业态

李唐宁
2017年03月21日08:21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卫计委等多部委印发的《“十三五”健康老龄化规划》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维护老年人的健康功能,提高老年人的健康水平。同时,推进信息技术支撑健康养老发展,发展智慧健康养老新业态。

  规划提出九大重点任务,包括推进老年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提升老年人健康素养。加强老年健康公共卫生服务工作,提高老年健康管理水平。健全老年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高服务质量和可及性。积极推动医养结合服务,提高社会资源的配置和利用效率。加强医疗保障体系建设,为维护老年人健康奠定坚实基础。加强医疗保障体系建设,为维护老年人健康奠定坚实基础。发挥中医药(民族医药)特色,提供老年健康多元化服务。以老年人多样化需求为导向,推动老年健康产业发展。推进适老健康支持环境建设,营造老年友好社会氛围。

  规划还提出,积极发展老年健康产业。支持社会资本进入老年健康产业市场,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兴办老年健康服务机构,提供老年健康服务,扩大健康服务相关产业规模。

  值得注意的是,规划提出,充分运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手段,创新健康养老服务模式,开展面向家庭、社区的智慧健康养老应用示范,提升健康养老服务覆盖率和质量效率。搭建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平台,对接各级医疗卫生及养老服务资源,建立老年健康动态监测机制,整合信息资源,实现信息共享,为老年人提供健康指导、慢病管理、安全监护等服务。推进医疗机构远程医疗建设,为养老人群提供便利服务。

  未来15年是我国老龄化加速时期。预计到2020年,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增加到2.55亿人左右,占总人口比重提升到17.8%左右;80岁以上的高龄老年人将增加到2900万人左右。

  不过,由于养老社会服务体系尚不完善,很多智能化居家养老还停留在“概念”层面,配套弱、无标准、服务不落地问题突出。而且相关设施设备缺乏准入标准,尤其是有移动健康功能的智能终端设备,有的误差较大,无法满足老年人需求。

  专家表示,随着社会资本的关注度提高以及政策的进一步明确,未来将出现一批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品牌,养老大数据也会逐渐在各类健康养老机构和服务商中形成,相应的管理也会更加严格。

(责编:杨茗涵(实习生)、乔雪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