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美联储官员有意缩减资产负债表

2017年03月24日08:19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美联储官员有意缩减资产负债表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本月中旬宣布提高联邦基金利率后,全球资本市场对此反应平淡,但近期美联储官员纷纷开始就缩减资产负债表规模发表看法,令很多分析师心头一紧。美联储何时“缩表”成为悬在华尔街头上的又一柄达摩克利斯之剑。

  本周,包括美联储主席耶伦、堪萨斯联储主席艾斯纳·乔治、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尔等多位美联储官员在不同场合发表演说,阐述他们对美国宏观经济形势的判断和美国货币政策的走向。特别是在美联储步入加息周期、年内可能再加息两到三次后,美联储推进货币政策回归正常化的下一步——削减资产负债表规模,成为市场关注的新焦点。

  作为美联储中的“鹰派”成员,梅斯特尔一周之内两次提到削减资产负债表的规模。20日在新加坡的一场研讨会中,梅斯特尔表示,美国经济目前“情况良好”,美联储应重返更正常化的政策立场,包括缩减其4.5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梅斯特尔认为,美联储应回归投资组合全部为美国国债的模式,“回归这一模式需要时间,但这将受到欢迎”。在22日弗吉尼亚州里奇蒙的一场活动上,梅斯特尔再次表示,将支持美联储今年调整货币政策,一方面继续加息,另一方面着手“缩表”。

  此外,今年手握货币政策表决权的达拉斯联储主席罗伯特·卡普兰22日表示,随着美国接近全面就业、通胀率达到2%,美联储今年应该再加息两次,并逐步缩小资产负债表的规模。路透社援引卡普兰本人的判断说,目前已经到了逐渐缩减资产负债表的时刻。在出言谨慎的卡普兰看来,美联储应当采取渐进式“缩表”的方式,他会支持一个不会对金融市场造成“不当影响”的“缩表”计划,“缩表”行动占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及美债每日交易量的百分比,应维持在“可合理管理”的范围内。

  在此之前,美联储理事布莱纳德也在一次发言中表示,一旦基准利率明显脱离零区间,美联储将允许缩减资产负债表,而缩表时间将依赖经济形势与金融条件,但若美联储加息进度加快,“缩表”事宜可能将较快提上日程。

  从目前来看,美联储在正式步入加息周期后,已经不再避讳讨论“缩表”时机。2016年12月的美联储议息会议的会议纪要显示,在时隔一年之后,美联储的官员们开始重新考虑资产负债表的退出机制。耶伦也在参议院金融委员会发表半年度货币政策证词表示,希望循序渐进地缩减资产负债表规模。

  2008年12月16日,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降到零至0.25%的超低水平,正式步入零利率时代。由于当时已不存在降息空间,美联储随后采取了购买债券等一系列非常规货币政策工具,以压低长期利率和刺激经济,同时承诺将短期利率维持在超低水平,开启了史无前例的量化宽松政策。2008年底至2014年10月,美联储先后出台三轮量化宽松政策,总共购买资产约3.9万亿美元。到2014年底结束新增资产购买时,其规模已从金融危机前的不到1万亿美元扩大至前所未有的4.5万亿美元并保持至今。

  从目前来看,美联储正在积极推进货币政策回归正常化,如果说停止量化宽松政策是美联储迈出的第一步,步入加息周期,将联邦基金利率推升至中性水平,就是第二步,逐步削减资产负债表规模就是第三步。从手段上看,美联储可以叫停到期债券再投资业务,也可以直接抛售手中的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

  有分析指出,美联储“缩表”,意味着直接从市场抽离基础货币,是美联储政策组合中异常严厉的紧缩工具,特别是对市场流动性的影响将大于加息,如果未能进行有效的预期管理和市场沟通,美联储“缩表”行动可能制造市场恐慌。从长远来看,一旦美联储在加息周期中启动“缩表”计划,有可能推升美元,全球资金回流美国的趋势将更为显著。

  去年5月17日,纽约联储发表两份声明,宣称于5月24日小规模公开销售所持国债,并于5月25日和6月1日分别开展两次小规模出售抵押贷款支持证券行动,但总额仅为4亿美元的“试水”行动就曾引发市场剧烈波动。

(责编:孙博洋、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