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商务部:部分行业将取消合资合作要求或外资股比限制

2017年03月24日11:14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4日电 (孙阳)3月23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孙继文表示,商务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对2015年版《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进行修订,将在2015年大幅度开放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开放水平,缩减限制类措施,其中部分行业将取消合资合作要求或外资股比限制。

据介绍,中国现行的外商投资法律规定,绝大多数领域是完全对外资开放的,只在少数敏感领域对外商投资有股比限制。2015年版《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已经将“限于合资、合作”条目数从之前的43条减少到15条。

数据显示:今年1-2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860家,同比增长13.7%;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386.8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2.3%。2月当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850家,同比增长33.3%;实际使用外资金额585.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2%。

有媒体报道,许多外国投资者在华设厂被要求成立合资企业,并且往往被要求转让技术。针对这种说法,孙继文表示,中国现行法律规定中,没有对外国投资者强制性技术转让的要求。

“我们鼓励中国企业与外国企业加强技术交流与合作,外方与中方合作者商务谈判中涉及的具体合作条件,是正常的市场行为,不应与强制性技术转让混为一谈。”孙继文说。

(责编:孙阳、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