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商贸

服务机器人市场迅速增长 行业力推技术与产业应用双增长

2017年03月26日20:20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6日电 易观国际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达到72.9亿元,同比2015年增长44.6%,2019年规模有望接近152亿元。2016年国内该领域的融资事件就已经多达70起,融资金额总计超过10亿美元约合70亿人民币,服务机器人已经成为新的市场投资热点。目前,服务机器人已经被应用于家政、医疗、物流、农业、金融等多个行业。

同时,我国的服务机器人行业整体大而不强。产品同质化,个性化服务的产品稀缺。机器人核心配件成本过高,中国人工智能机器人产业联盟的数据显示,国产机器人80%-90%使用国外减速器,60%-70%使用的是国外电机、40%-50%使用国外控制器,三大主部件成本占比超过80%。服务机器人的应用场景发展速度过慢,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究其原因,一是缺少核心技术,二是针对需求行业需要市场启蒙,加大产品推广力度,三是没有吸引核心技术开发者、应用场景开发者的大规模加入。

康力优蓝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 刘雪楠

3月25日,2017服务机器人产业生态大会在北京举办,围绕如何促进中国机器人产业的健康成长,康力优蓝创始人刘雪楠提出了“DNA双螺旋生态成长模式”。

据悉,该模式强调技术研发平台与产业应用平台的双管齐下,协调发展,相互促进,每一个平台都会产生促进产业发展的增长点。技术研发平台是共享高精尖核心技术的平台,投入资金,鼓励创新,培养技术品牌和人才,对接人体识别、人机交互、传感器等各领域专业服务方,在技术研发过程中,每一个新技术都可能拓展出新的行业应用。产业应用平台重点解决各行业的机器人服务需求,一方面要获取用户主要需求,提出解决方案,应用过程中发现问题,并随时升级调整,在单个应用领域形成最优的解决方案,同时,还能提出新的技术需求,并促进技术发展。

 

(责编:孙阳、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