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共享单车 烦恼咋消(经济茶座)

曲哲涵
2017年03月27日04:4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成长路上的难题,还得在发展中破解,底线只有一条:市场的问题不妨让市场自己消化,政府这只手可以从保护消费者的角度出招监管

  

  看着满大街的黄橙蓝绿,就知道共享单车火了。除了不断升级的烧钱大战,停放乱象、维权纠纷、押金争议……满屏的新闻,不“共享”都不行。

  共享单车火得理所应当。城市出行的“最后一公里”,这道困扰政府、企业和个人多年的难题,似乎被它轻松破解。笔者的朋友算过一笔账:较之打出租上下班,她每天“地铁+单车”,可以节省约70元钱交通费、两小时时间。“每年至少可以省1.5万元,‘赚’回10来天假期;这还不算我为治理拥堵、节能环保做出的贡献呐。”

  看吧,这就是共享经济带给老百姓的实实在在的福利!仅凭这笔“民生账”,就该明确一点:共享单车是好事,不能一言不合就棒杀。

  当然,新事物从诞生到成熟,不可能一帆风顺,成长路上的难题,还得在发展中破解,底线只有一条:市场的问题不妨让市场自己消化,政府这只手可以从保护消费者的角度出招监管。

  烧钱大战怎么看?车辆被成批损坏怎么管?竞争大浪淘沙,投资方或经营者采用怎样的投资策略或技术路线,往往是一场“华丽的冒险”。经过激烈的角逐,一定会分出高下。甜的或苦的,都是他们自己品尝,消费者或政府相关部门实在无须杞人忧天。

  乱停乱放怎么办?整体上看,共享单车的停放还没到阻碍交通的地步,对于市容的影响,管理部门不妨包容多过苛责。非要整治的话,方法也不宜简单粗暴,不妨多用些智能手段,比如要求经营者实施定位跟踪,实行惩罚式扣费等。如果这些手段短时间内难以形成有效约束,就请管理部门增加投入,让城管、环卫“搂草打兔子”,以较少的边际成本,完成自行车摆放这一“专项工作”,权当是财政补贴公共交通。毕竟,共享单车有效解决了公共出行难题,当了政府“治堵减排”的好帮手。

  至于消费者该不该交押金,押金高了还是低了,这都是消费者和经营者之间的平等协议,市场经济你情我愿,付费租赁天经地义。

  在共享单车这件事情上,从保护消费者权益角度出发,政府倒是可以下力气做好三方面工作:

  一是建立行业风险保障基金制度,确保消费者押金安全。应尽快成立行业协会,或由交通主管部门牵头,从消费者押金中按比例收缴一定的保障基金,独立账户封闭运营,用于企业倒闭时退还消费者押金。目前的押金制度只保护经营者,消费者的资金风险还在“裸奔”中,这可不行。

  二是完善对骑行安全的风险保障,建立强制意外保险制度。车况好不好,会不会导致骑行意外?出了事情谁埋单?不妨参照交强险制度,要求共享单车经营方为骑行者和第三方投保意外险。保险公司根据骑行安全状况的大数据来厘定保费,用经济杠杆“撬动”经营者的风险意识——车闸坏了你装不知道?好吧,投保时保费会高出一大截。算算哪个投入更划算?

  三是强化对消费者个人信息的保护,对泄密行为严惩。眼下,要成为共享单车用户,消费者必须提供个人身份证信息、电话号码;骑行后每天的行驶路线、上下班时间,住家、单位、学校等信息都能被经营者一览无余;微信、支付宝等后台资金账号信息,也有可能被“挖掘”。这些数据如果被不法之徒采集,后果不堪设想。各“烧钱方”必须投入更多资金来维护客户信息安全,严格内控,防止泄密;管理部门要赶紧立好规矩,对踩红线者严惩不贷。

  只要能念好保护消费者权益的“人”字经,就请让“共享单车”大胆地在互联网的时代大风中追逐吧……


  《 人民日报 》( 2017年03月27日 17 版)
(责编:王政淇、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