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银行“端好盘子”是本分(金海观潮)

欧阳洁
2017年03月27日04:4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银行必须改变面对企业和消费者时“高半个头”的姿态,改变过于看重中短期利益、只在乎结果而不考虑过程的发展思路,提高对老百姓和实体经济的服务水平

  

  “银行业是一个服务行业,要有‘端盘子’的服务精神;能否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有效支持、能否为客户提供更好的银行服务,是衡量银行改革成果的最重要标准。”最近,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关于银行服务的这个形象比喻,道出了银行业的本质和本分,让人耳目一新。

  在很多人的老印象里,银行是“高大上”的行当,做的是高端业务,这和“端盘子”之间有什么关系?其中自有共通之处。说到底,银行业是为实体经济提供资金服务、为百姓提供金融服务的行业,犹如长在经济体中的经络、血管,与企业、消费者共荣共生。提供良好的服务,对于银行来讲实乃天经地义,责无旁贷。

  然而,从这几年的情况看,有些银行的所作所为脱离了“服务”这一安身之本。由于企业经营压力加大,风险管理难度增加,过去那些让银行轻松赚钱的企业越来越少,有的银行就把资金和精力从实业中撤离,转而大力发展资金业务。这其中固然有银行资金配置和业务创新的需要,但如果过度加杠杆,单纯“以钱炒钱”,就容易造成资金空转甚至脱实向虚,丢掉了银行赖以发展的根本,累积巨大风险。过去一年,债市违约、票据风波等险象已现,在很大程度上就是银行偏离了“服务主业”的结果。在面对消费者时,一些长期以来被诟病较多的服务短板一直补不上,也说明银行的服务意识仍然不强。

  出现这种状况,打根上说,在于银行对眼前利益过度看重。现在,数得上的银行大多已上市,随着经营环境变化,银行也在转型发展,寻求差异化竞争,不同银行有不同的战略考量和市场定位。但不管怎么转,作为上市银行,利润始终是头把“标尺”,大家对眼前盈利能力的追求是一致的。正因为此,企业日子好过了,多家银行竞相“送”钱,都想分杯羮;日子不好过了,银行争相“撤退”,免得损失了自己“碗”里的。银行眼中都是最后的利润得失,而忽略了与其他市场主体相伴共生的过程。提倡银行有“端盘子”的服务精神,就是要改变面对企业和消费者时“高半个头”的姿态,改变过于看重中短期利益、只注重结果而不考虑过程的发展思路,提高对百姓的服务水平,突出主业并增强对实体经济的服务能力。

  强主业、增服务,是全社会对银行的期待,其实也是银行自身发展的需求。专注主业和防控风险其实是一枚硬币的两面。金融业务只有扎根于实体经济,才能吸取养分,共同发展,否则就会成为无本之木,失去了盈利的根基。为实体经济服务,银行大有可为,也能找到新的增长空间。虽然传统制造行业还在艰难复苏中,但行业自然整合进程过半,经过历练的企业大多是有市场、有技术的先进制造业企业。随着经济业态的变化,更多新型经济体、新型商业模式也具有市场生命力,同样对信贷资金很“饥渴”。这些老行业的“新”企业和新行业的好企业,都是银行可以挖掘的金矿。银行如果能找准这些企业的资金需求特点,改变自身原来不适应的政策和制度,拿出更加精细化的金融服务,何尝不能在服务实体经济的同时,找到新的盈利空间?

  当然,要端好盘子,更要烹好菜肴。银行是全流程行业,“端盘子”只是最后一道工序,此前还得把好“菜品质量”关,设计更多适合企业和客户需求的服务和产品;把好“就餐环境”关,铺好服务网点和渠道。有了“端盘子”的服务精神,眼下的不少难题才可迎刃而解。


  《 人民日报 》( 2017年03月27日 18 版)
(责编:王政淇、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