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特朗普拟加速落实万亿美元基建计划

2017年04月06日08:04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特朗普拟加速落实万亿美元基建计划

  美国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该国2月贸易逆差从近两年高位回落;制造业数据持续回暖,构成了近期经济复苏的亮点。为抵消消费、贸易领域对经济增长支撑的下降,美国总统特朗普统拟加速落实投资总额高达万亿美元的基建计划。

  经济数据喜忧参半

  美国商务部4日称,2月贸易逆差缩窄9.6%至436亿美元。此前数据显示,1月贸易逆差升至近两年高位,达到482亿美元。

  分析人士指出,贸易逆差缩窄是由于内需放缓打压美国进口,且全球经济增长提振了美国产品的出口,当月出口额增至逾两年最高水平。分析师原先预计,2月整体贸易逆差降至448亿美元。

  分贸易品种来看,由于手机和汽车进口下降,美国2月份商品和服务进口下降1.8%,至2364亿美元。之前数月美国进口额上升,部分是因为油价上涨。

  2月份进口下降或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消费开支放缓的影响。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2月实质消费者支出自2009年4月以来首次出现连续两个月下滑。

  但2月份食品进口额触及纪录高位,资本品进口也创下近两年来最高水平。

  2月份商品和服务出口增长0.2%,至1929亿美元,为2014年12月以来最高,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则触及2014年7月以来最高。工业品和材料出口创下2015年12月以来最高水平。

  美国2月份对德国、英国、加拿大、日本和意大利的商品出口增加,其中,对欧盟出口额跃升了8%,对德国出口激增了8.6%,对英国出口则猛增了17.3%。对中国的商品出口下降2.7%,对墨西哥的商品出口下降7.1%。

  特朗普政府上周已下令对美国贸易逆差的原因进行研究,并取缔规避进口税的行为。他认为大幅贸易逆差拖累了美国经济增长与就业。特朗普也要求重新协商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

  有分析指出,实际贸易逆差下滑,但贸易情况可能呈中性,因此,美国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或被小幅拖累。

  此外,消费者支出疲弱也可能抑制今年第一季经济。美国亚特兰大联储预估第一季GDP增长1.2%,较去年第四季的增长2.1%有所放缓。

  美国商务部4日公布的另一份报告显示,因机械与电子设备的需求增加,2月美国制造商品的新订单连续三个月出现增长,制造业引领的复苏正在扩大。

  “制造业活动兴旺以及总体就业增长将导致美联储忽略目前看上去比较疲软的实际GDP季度增长数据。”路透社援引RDQ Economics首席分析师雷丁称。

  美国供应管理协会公布的最新报告也显示,今年3月份美国制造业仍处于扩张区间。

  报告显示,3月份美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从前月的57.7小幅降至57.2。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是衡量美国制造业综合发展状况的晴雨表,该指数以50为临界点,高于50表明制造业处于扩张状态,低于50则表明制造业处于萎缩状态。

  当月,制造业新订单指数小幅下降0.6个点至64.5;生产指数下降5.3个点至57.6;而雇佣指数则上涨4.7个点至58.9。

  分行业看,受调查的18个行业中有17个行业实现扩张。调查显示,受访行业普遍对经营情况和前景持乐观态度,认为企业销售将保持稳健增长。

  加快基建项目审批

  除了制造业的扩张成为美国经济复苏亮点,特朗普倡导的万亿美元基建计划也有可能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特朗普4日在会见美国大型企业CEO们时表示,白宫正致力于超过1万亿美元的基建计划,而且,他希望加快基建项目审批速度,正努力“让审批时间从10年缩减到1年”。

  他特别指出,高速公路和水坝尤其难以建设。一个简单的联邦公路项目需要16个机构的审批,需要10年或者更久才能完成。为此,特朗普将成立一个由知名地产商牵头的委员会,以削减繁文缛节。

  特朗普不仅希望政府审批动作加快,还对项目开发商提出了要求:一旦项目许可下发,承包商需要准备好在90天内启动项目,否则,联邦政府将不会予以资金支持。

  不过,特朗普并没有提及具体的细节,也没有详细说明万亿美元基建计划的资金将从何而来。竞选期间,他的顾问们提出了一项税收抵免计划,以鼓励私人参与基建项目。

  作为经济危机肇事者的金融业也正在游说特朗普放松监管,促进行业活力,为经济增长作出贡献。谈及美国经济,摩根大通CEO戴蒙日前在年度致股东信中表示,“很显然,有些地方出了问题”。

  戴蒙还特别提到了劳动参与率、教育和基础设施开支方面的不足。根据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报告,在基础建设方面,美国在全球138个国家中排名第27位,落后于大部分发达国家和部分发展中国家。“美国已经超过20年没有新建大型机场了。”戴蒙说。

(责编:孙博洋、乔雪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