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东北振兴:城市群建设有望成重要推动力

李志勇
2017年04月07日08:18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东北振兴:城市群建设有望成重要推动力

  国家发改委日前透露,《东北东部经济带发展规划》正在研究编制,未来有望成为拉动东北经济的重要增长点。《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东北东部经济带将借鉴已有城市群的建设经验,在推进体制机制改革、简政放权、激发市场活力方面更加深入地探索。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国家将全力推进城市群建设,加快城镇化进程,目前城市群规划已经完成了近三分之一。其中,东北东部经济带发展规划已列入了振兴东北新十年规划体系。同时,国家还将对东北东部地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生态保护、产业多元化发展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

  当前,东北地区经济增长的压力仍然很大,区域城市群建设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动力。而实际上,关于东北东部经济带建设的意向由来已久。早在2012年,来自东北东部的14市州就开始规划东北东部经济带发展框架规划的编制,计划在空间布局、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绿色发展战略、东北亚国际合作等方面,对东北东部进行整体规划和分工,形成区域内错位竞争,协同发展的格局。

  国家发改委振兴司司长周建平日前表示,东三省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主要体现在体制机制和结构性矛盾上,政府职能转变相对较慢,经济发展活力不足,要素市场发育不健全等。未来将重点通过政策环境、市场环境、金融环境、创新环境、人才环境、法治环境等方面进行探索。重点支持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领域的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新兴产业集群建设。

  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副理事长肖金成表示,区域发展很大程度上是由城市带动的,农村发展也主要依靠城市带动和辐射。随着城镇化进程中城市数量的增加,大型城市群建设将对经济发展起到有效的带动作用。

(责编:孙博洋、乔雪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