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中行再发30亿美元“一带一路”债券

张莫
2017年04月14日07:53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行再发30亿美元“一带一路”债券

  中国银行日前在境外成功完成30亿美元等值债券发行定价,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一带一路”相关信贷项目。此次发行包括美元、欧元、澳元和人民币4个币种,共计6个债券品种,发行主体包括澳门、迪拜、约翰内斯堡、悉尼分行和卢森堡子行。债券将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挂牌上市。此次发行是继2015年6月首次发行40亿美元等值债券之后,中国银行响应“一带一路”政策倡议,再次以多机构、多币种、多品种同步发行债券。

  据中行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债券发行由中国银行的五家分支机构同步进行,是发行人多元化程度最高的一次发行交易。而在此次发行的6个债券品种中,也有一些标志性、创新性安排。其中,卢森堡子行发行的5亿欧元债券,是中国银行境外子行首次发行债券,也是中国银行首次以欧洲当地的银行实体发行债券。约翰内斯堡分行发行了非洲首笔人民币债券。依托于中国银行的整体信用实力,该笔债券获得A1(穆迪)/A(惠誉)发行评级,突破了南非主权评级上限,显示出中国银行在“一带一路”及周边新兴市场国家的资金成本优势。悉尼分行发行了5年期澳元债券,是中资机构发行年期最长的澳元债券。

  该负责人还表示,与2015年6月发行的40亿美元等值债券相比,此次也呈现出一些新特征。一是发行机构不再严格局限于“一带一路”沿线,反映出这两年“一带一路”从核心到周边不断扩展的大势所趋。二是投资者基础进一步拓宽,吸引了一批境外央行、基金管理公司首次认购中行债券。欧元发行的债券投资人中,欧洲投资者占比达79%,认购倍数达到4倍,这两个数字双双创历史新高。

  谈及中行“一带一路”相关业务,该负责人表示,目前中国银行境外分支机构覆盖2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一带一路”金融大动脉建设初具雏形,加速推进。(张莫)

(责编:孙博洋、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