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美联航受害乘客有望获百万美元赔偿

陈小方
2017年04月15日09:38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美联航受害乘客有望获百万赔偿

  □ 驻美国记者 陈小方

  近日发生的美国联合航空公司(美联航)暴力逐客事件,又有最新进展。日前,受害的美籍越南裔乘客杜成德(英文名David Dao)已聘请了专精于航空诉讼的芝加哥著名律师托马斯·德梅特里奥以及专精于企业法的著名律师斯蒂芬·戈兰,并已向芝加哥所在的库克县巡回法庭提出紧急证据保全申请,准备将美联航告上法庭。受害乘客除一般性赔偿外,还有望获得针对美联航的惩罚性赔偿,金额将以数百万美元计。

  4月12日,美联航首席执行官穆诺兹也一改此前姿态,就美联航暴力赶客事件作出新的表态,称为此感到“耻辱”,并保证“这样的事情不会再发生”。不过,这一貌似“真诚”的道歉并未能平息舆论对美联航的挞伐,美联航的市值因这一事件在数天内就蒸发了数亿美元。

  许多资深法律人都坦言,“美联航想要从此案中脱身,恐怕将非常困难”。此外,还有消息说,已有美国国会议员提出要调查美联航,并希望国会就这一事件召开听证会,通过立法保护那些已经登机乘客的权益。

  已聘专业律师代理诉讼

  目前,受害乘客杜成德已经聘请了芝加哥的两家知名律师事务所,将对美联航提出数百万赔偿的诉讼。报道称,这两家律师事务所一家专攻人身伤害案件,代理此案的律师更是一位航空诉讼专家;另一家擅长处理公司治理事务。

  杜成德及其家人4月11日通过其一名律师戈兰(专精于企业法)发表声明,对各界的关心、支持表示感激。杜成德的律师随后还表示,其当事人不仅会起诉美联航,也会起诉美联航要求他改乘的工作程序。

  此外,芝加哥“从没输过官司”的顶尖律师德梅特里奥自4月12日起也加入了杜成德的律师团队。他以处理航空诉讼、医疗疏失等案件著称,曾为客户争取了累积超过10亿美元的理赔。

  据悉,德梅特里奥在12日已代表其当事人向芝加哥所在的库克县巡回法庭提出紧急申请,要求法院责成负责运营奥黑尔国际机场的芝加哥市政府和航班运营方美联航保存事件相关证据,以便为日后诉讼做准备。

  4月13日,杜成德的两位代理律师及家属代表在芝加哥举行记者会,证实杜成德受到了严重脑震荡、鼻伤,损失两颗门牙,日后还要继续接受修复手术。

  目前,美国律师及法律界人士正在热议杜成德向美联航巨额索赔的可能性。

  此间法律界人士认为,杜成德既可起诉航空公司、机场警察局、航空管理局,也可起诉售票机构,他有很大可能获得赔偿。若能证明是安保人员暴力执法导致的“故意伤害”,杜成德将可获惩罚性赔偿,即巨额赔偿。此外,若能证明他因此事件产生了重大“精神损伤”,还可申请精神伤害赔偿,这通常是医疗费的3至4倍。

  从理论上讲,杜成德可申请的赔偿额最高可达约500万美元。就算双方和解,他也有可能会获得约100万美元的赔偿。

  相关法律是否存在漏洞

  在此次事件中,美联航起初一口咬定是因为机票超售需要4位乘客下机,但其发言人格林11日接受采访时又改口称,事发的UA3411航班只是满员,并非机票超售。纵然如此,普遍存在的机票超售及其是否合理合法及美国航空管理法是否存在漏洞,已然成为此次事件的讨论重点之一。

  事件发生后,不少网民都发出这样的疑问:机票超售,是拒载的合法理由吗?

  机票超售实际上是航空业的国际惯例。按照美联邦法律,航空公司正常的超售行为是合法的,且依据美联航与乘客签订的承运合同,航空公司的确可以拒绝已支付票款的乘客登机。该承运合同第25条表明,在没有足够乘客自愿下机的情况下,美联航将会根据“登机优先级”抽选下飞机的乘客,被选中乘客若拒绝接受赔偿改签,美联航有权强行剥夺其登机权利。

  美国航空管理法也规定,一旦乘客登机,就完全在机长的控制管理之下,机组有完全的授权让任何人离开飞机。此外,美国法律还禁止乘客威胁或干扰航空公司工作人员。然而,暴力赶客事件发生后,有民众不由得质疑,美国航空管理法是否存在漏洞及不合理之处。

  议员呼吁国会开听证会

  此外,也有民众指称航空公司管理混乱。目前,穆诺兹已承诺要对此事进行彻查,并在4月30日前公布调查结果。而相对于美联航“不痛不痒”的内部调查,已有国会议员提出,要调查美联航。

  4月11日,一些亚裔美国人前往芝加哥机场进行集会抗议,要求调查并处理美联航、追究涉事安全人员责任。

  美国会议员沙科夫斯基、诺顿等人均表示,希望国会就这一事件召开听证会,通过立法保护那些已登机乘客的权益。目前众院委员会尚未确定听证会的具体时间。

  在此次事件中,芝加哥机场安保人员是否涉嫌暴力执法,也是舆论关注的焦点之一。目前,涉事的3名机场安保人员均已被停职。甚至一名伊利诺伊州库克县的检察官还建议,应调查这3人是否违反了刑法。

  美航空业垄断导致蛮横

  美国总统特朗普称,“美联航的做法太恐怖了!航空公司不应随机地告诉你‘你给我下飞机’,这太糟糕了。”

  实际上,美联航暴力赶客的做法,与当前美国航空业的垄断局面不无关系。

  尽管美联航的服务常常受到诟病,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其运营业绩。《华盛顿邮报》就讽刺称,美联航2017年的经营模式将是:从飞机上硬拉下乘客,赢利却能继续创纪录。美联航去年的赢利达到23亿美元。

  国际航空协会预计,2017年北美的航空公司总利润仍将高达195亿美元。分析认为,这是因为过去10年中北美航空公司的大量合并和由此形成的垄断。

  在2000年,北美共有10家航空公司,但到2010年只剩下了4家。这使得竞争烈度明显下降,剩下的航空公司并没有动力去降低票价或提供更多的便利及温情服务。事实上,情况正持续走向反方向:座位更小了,费用更高了,不仅使用机上的毛毯要收费,甚至连上个卫生间也得付费。

(责编:沈光倩、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