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高校毕业生为赚钱制造“庞氏骗局”

2017年04月15日09:39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 记者 吴晓锋

□ 见习记者 战海峰

□ 通讯员 李柏阳

“我只是想找点钱花,把被骗的钱赚回来,没想到事情会发展到这样,我很后悔。”面对检察官,在校大学生小华泣不成声。近日,经重庆市永川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小华因犯集资诈骗罪被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1个月。

本想在毕业前进行创业,却利用高利贷的“庞氏骗局”(利用拆东墙补西墙的资金腾挪回补)骗取他人钱财并挥霍一空,某高校大四学生自以为在网上找到了一条生财之道,却因此葬送了前程。

2015年7月的一天,小华在手机软件上发现一个名叫“借条”的网络借贷方式,通过“借条”借出去1万元,却只收回来三四千元。由于向他借钱的朋友没有信用,没有及时还款,导致小华亏损大约6000元。这使小华非常郁闷,他想通过其他方式把钱赚回来。

2015年8月,小华“脑洞一开”,决定开设一个QQ群,以返还高息的方式让大家向自己“投资”。

于是小华建立了一个名叫“小贷”的QQ群,并在群中发布消息:“你们有钱全投给我,我来给大家做投资,把钱放款给别人,我给你们出利息,一周返还本金及20%利息。”

每周20%的高利息回报,让不少人动了心,陆续有人给小华投钱,也有人提出了质疑。

为消除大家的戒心,谎称自己有还款能力,小华花钱买了去法国的机票,然后截图发在QQ群里。但他并没有法国,“显摆”完后旋即退了机票。

小华的奢侈生活使群中不少人生出羡慕,此时,前期向小华“投资”的人也反馈表示自己得到了高额“回报”,顿时,QQ群中很多人相信小华具有经济实力和投资渠道,纷纷主动把钱投向小华。

重庆市永川区某大学大三学生小明在小华处持续投资并准时收到回报,自以为赚得了人生中“第一桶金”的他,又将消息传给他的同学小超,小超受到高利息的诱惑,也在小华处开始了投资并将消息告知他人。

正是因为网友之间相互介绍,小华的QQ群一度发展到30多人,投钱的网友涉及山东、广东、贵州、重庆等地,而在最终认定的受害人中,5成是在校大学生。

收到网友的资金后,小华并没有拿去投资,他通过“拆东墙补西墙”的方式用“募集”来的钱支付高额利息,另一部分钱用于自己消费。

2016年2月,久未收到本金和利息的小超向公安机关报案称自己被骗。公安机关侦查发现,小华的网络资金账户上与投资人往复回投产生的资金流水总账已达千万元。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责编:沈光倩、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